一份未完成訂單的背后(民生觀)

許丹旸

2020年01月10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份未完成訂單的背后(民生觀)

  隻要有心意、有智慧、有勇氣,全社會的助人氛圍,一定會越來越濃

  “無煙炭5斤、不鏽鋼鐵盆2個……”不久前,上海一位外賣小哥跑腿代購,接到這樣一份訂單。他越想越不對,好好的買炭干啥?聯想到之前有人買炭輕生,小哥立即報了警,並第一時找到了下單的女子,確認她的安危。警察到后,女子突然有輕生舉動,小哥假借要求取消訂單,趁機奪下了她手中的剪刀。

  善良機智,救人一命,外賣小哥值得稱贊。

  對他人有責任心。本來,按照客戶訂單購買物品,買完送到,就算盡到了職責。可這位外賣小哥沒有這樣做,接到訂單發現疑點,馬上報警。做到這一步已經挺盡心,他還覺得不夠,專門趕去確保客戶安全,又在危急時刻想辦法奪刀救人。一連串“額外”的舉動,挽救了一個人的生命。對於別人的事,他一直挂記在心上。假如他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大可不必如此大費周章,可悲劇恐怕難以避免。

  遇險情機智勇敢。要救人,不光要有一副熱心腸,還得靠正確靈活的應對方法。發現女子有輕生的念頭,外賣小哥沒硬來,先是穩住對方情緒、第一時間報警,又在女子出現自殘傾向時,以取消訂單為由分散其注意力,及時出手阻止……幾個步驟,思路清楚,反應快速,體現了小哥的機智。險情來臨,不逃避,向前沖,也體現了小哥的勇氣。

  我們要向這位外賣小哥學習,學習他樂於助人的責任感和善於助人的智慧。要是人人都能多想一些,既做好分內事,又能把目光投向別處,關注他人的安危,咱們的社會就多了一份和諧運行的保障。如果再能學會合理處置險情的方法和技巧,幫人就更能幫到位。千萬別揣著“多此一舉”的想法,對周圍漠不關心,各掃門前雪,遇事躲著走,人皆如此,下次自己遇到難處誰來相助?也別空有一腔熱情,遇事沖動,處置不當,反而好心辦了壞事。

  前段時間,有司機路遇巨石,沒有一走了之,而是採取一系列“教科書”式的避險方法,科學處理,及時排除了險情,也是把責任和方法很好結合的事例。隻要有心意、有智慧、有勇氣,全社會的助人氛圍,一定會越來越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