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西南聯大》騰沖殺青 將於2020年9月播出

2020年01月10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我們的西南聯大》騰沖殺青 將於2020年9月播出

日前,由雲南省委宣傳部、騰訊影業、潤禾文化傳媒聯合出品的電視連續劇《我們的西南聯大》在騰沖殺青。

這部劇以抗日戰爭全面爆發為背景,講述了在中國共產黨作為抗戰中流砥柱的背景下,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一群熱血青年輾轉大半個中國,在炮火硝煙中傳承文化血脈,在艱苦環境中追尋救國之道的故事。

該劇2019年8月24日開機,劇組人員先后輾轉北京、江蘇、浙江、雲南等14地取景拍攝。“劇組拍攝的轉場路線與當年西南聯大南下路線相仿,一路南下,個中艱辛讓我們深深感受到西南聯大‘剛毅堅卓’的精神。”主要演員王鶴棣說。

劇照中,劇中角色或伏案科研、或傳道授業、或在校園中深情凝望,充分展現出在戰時結茅立舍、弦歌不輟的情懷,盡顯歷史厚重感。其中,王勁鬆飾演的梅貽琦昂首凝望,顯示出文人風骨、國家脊梁的氣魄,馬躍飾演的聞一多劇照配以“我們有力量打破這個黑暗,爭到光明”的名言,發人深醒。在制作上,這部劇以“青春”主題作為切入點,將恢宏磅礡的歷史敘事與青春特有的激情與勵志結合,為主旋律題材劇開辟了一條新路。全劇以6名學生的視角展開故事,構建了一個個鮮活、活靈活現的人物,讓觀眾看到了一群“接地氣”的愛國志士——他們一樣有自己的青春、自己的信念和執著信仰,有不凡的風骨與氣度,更有對美好未來的憧憬與期盼。正是通過這種把歷史活化、讓歷史鮮活的人物塑造,才讓這次與1937年熱血青春的深情對望顯得格外振奮人心。

同時,這部劇突出描寫了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平型關大捷、雁門關大捷等重大歷史事件貫穿劇作。

“面對生活之樹,我們既要像小鳥一樣在每個枝丫上跳躍鳴叫,也要像雄鷹一樣從高空翱翔俯視。中國不乏生動的故事,關鍵要有講好故事的能力﹔中國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要有創作史詩的雄心。”該劇出品人、總制片人張麗影說,“追求‘一個真實的、精彩的、充滿犀利的思想鋒芒和濃郁觀賞魅力的歷史故事’,是我們的創作理念。”

據介紹,這部劇用6年的時間打磨劇本,先后創作、修改了14個版本,開了72次劇本討論會。在電視劇劇本論証會上,專家們贊譽這部劇“很好地完成了為文化抗戰立傳,為知識分子立像,為青春理想立贊,為民族精神立碑的創作宗旨”。

該劇將於2020年9月在央視播出。(鄧婭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