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惠民利民取得新進展

2020年01月10日16:53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惠民利民取得新進展

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玉溪市瞄准“為民服務解難題”的具體目標,堅持把開門抓教育貫穿始終,各級各部門共發放征求意見表3.4萬余份,召開座談會3506場次,征求意見建議1.6萬余條,各級各部門共解決實際問題3665個,建章立制628項,切實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群眾真正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就醫更加快捷。實施公立醫院黨建示范創建行動,創新服務群眾看病模式,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構建覆蓋診前、診中、診后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模式,引領深化醫改工作,實施DRGs支付方式改革,醫改成效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先后完成市人民醫院改擴建工程、市兒童醫院新院建設,使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資源。峨山縣開展深化縣域綜合醫改行動,切實發揮全國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試點縣的積極作用。

教育資源分配更加公平。開展“雲嶺紅燭育人先鋒”和“育禾苗·感黨恩”活動,玉溪美麗100校園行動計劃暨校安工程成為全國、全省樣板。加快推動教育資源配置,增加教育資源供給,新增學位1500個。完善市直高中學校激勵政策,組建“玉溪市普通高中質量提升研究指導中心”,助推玉溪高中質量提升和新高考改革。易門縣委教育工委推行科學劃定片區招生范圍,保障義務教育隨遷子女入學,實現“零擇校”﹔堅持陽光分班、均衡分班原則,實現“零擇班”﹔對學生座位定期輪換,實現“零擇位”﹔堅持面向全體學生評干、評優、評先,實現“零指定”﹔落實義務教育學生資助政策,確保“不讓一名學生因貧失學,不讓一戶脫貧戶因學返貧”,實現“零違標”的“五個零”工作法,保障學生平等接受教育。

出行更加方便。全市實現縣縣通高速,江通、大戛高速公路大開門至新平縣城段建成通車。優化調整公交線路,開通社區公交2條、城鄉公交1條、通勤線路4條、常規公交4條,優化公交線路6條,新增站點(牌)36個。通海至華寧、華寧至江川公交化改造完成,元江開通縣城至甘庄街道等2條公交線路,為區域內群眾的交通出行提供更多選擇。

小區治理體系更加完善。出台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和加強城鄉社區治理2個總意見,配套完善社區工作者薪酬體系、示范街道社區建設指導標准、黨組織和黨員“雙報到雙報告”等制度,滿足小區居民多樣化、精細化、個性化的家園需求,以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雙報告、雙考核”為抓手,實踐“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及時為群眾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依托已建成的各領域黨群服務中心,3500余個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2萬余場次,開展社區惠民公益活動2.2萬余批次。江川區在35個小區成立黨支部,峨山縣成立112個小區黨支部,新平縣在推進“紅色物業”工作中整合資金7600萬元啟動31個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推動了黨建引領小區治理。

營商環境更加優化。整合12個部門的21個自建大廳,建設新的政務服務中心,辦理政務服務事項,政務中心日均接待辦事群眾突破8000人次,日均辦件突破3000件。推進“智慧黨建”工程,構建集黨務、政務、服務為一體的“一張網”,建立“集成服務、馬上就辦”全流程閉環,網上審批服務突破80%,實現開辦企業3天營業,投資審批45個工作日辦結,在全省州(市)級中率先實現企業和群眾找政府辦事“隻進一扇門”改革目標。江川區實施亮明公開“部門基本信息、干部職工信息、工作進展動態、辦事服務流程、監督投訴電話”的“五亮五公開”制度,元江縣政務服務大廳增設哈尼族、彝族、傣族語言服務窗口,在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為民服務水平中不斷凝聚黨心民心、匯聚民意民力。  (玉組宣)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