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澤華:無懼險惡 捍衛榮耀(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1月09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無懼險惡 捍衛榮耀(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在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巡特警大隊,每當新人入隊,大隊長王江海總會感慨地說:“多年前,我們的戰友面對凶殘的歹徒,毫不畏懼,用無限忠誠捍衛了警徽的榮譽,今天的我們還能站在這個崗位上,就要用實際行動向英雄學習!”

王江海口中的戰友名叫余澤華,生前系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特警大隊二中隊三分隊副分隊長,1968年5月出生,四川富順縣人。

1990年7月,余澤華被分配到昆明特警支隊官渡大隊,成為一名特警。由於業務素質高,辦案能力強,工作出色,在短短的三年時間裡,他先后7次受到昆明市政府、市公安局,官渡區委、區政府的表彰和嘉獎。

1994年1月26日晚,余澤華和戰友李輝駕駛摩托車巡邏時,聽到對講機裡傳來警情通報,兩名穿警用風衣和牛仔服的歹徒持槍搶劫,余澤華和李輝火速駕駛摩托車趕到城郊。發現歹徒后,展開了緊張的圍捕,過程中,余澤華胸部中彈,但仍以頑強的毅力將一名歹徒當場擊斃,終因傷勢過重,壯烈犧牲,年僅25歲。

1994年2月21日,余澤華被公安部追授“全國公安戰線一級英雄模范”稱號﹔同年2月26日,被雲南省委追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被雲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為革命烈士。

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巡特警大隊民警王鳳剛說:“作為巡特警大隊的老隊員,每當想起余澤華同志的英雄事跡,依然感動不已。我們更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不管是巡邏值守,還是治安防控,都要盡職盡責,守護平安!”(記者陳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