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屬國有企業刀刃向內,“自曝家丑”:問題自行晒 作風用心改

楊文明 程 浩

2020年01月0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問題自行晒 作風用心改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團公開曝光問題已完成整改處理,違規違紀資金186.58萬元已全部清退,處理人員30人。”1月6日,雲南省國資委黨委連續通報雲天化等3家省屬企業整改情況,做完去年12家省屬國企“家丑外揚”的后半篇文章。

“雲南城投集團部分領導干部違規乘坐飛機頭等艙、動車一等座”“集團本部及下屬企業違規購買酒、茶等”“下屬企業違規發放獎金、超標准使用辦公用房”,去年11月11日起,雲南城投集團連續三天對內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拉開了雲南省屬國企“自曝家丑”的序幕,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媒體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已屬常規操作,為何此番通報引發大量關注?“此番通報主體從以往的上級紀委監委變成了省屬國企黨委,‘短’揭得更加全面,‘丑’曝得更為透徹。”雲南省紀委副書記李慶元說,“刀刃向內”地自我揭短,讓這些企業在社會公眾面前紅臉出汗,有助於推動所涉問題在陽光下接受審視和監督,倒逼企業加強自我監督。

“2015年至2019年,雲南城投集團領導班子成員10人違規乘坐飛機頭等艙276次,超標准金額共計307194元。本部各部門負責人及下屬二級企業領導人員違規乘坐動車一等座257人次,超標准報銷共計44658元……”在通報聚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時,“自曝”十分具體,不僅公開了“誰坐的”“坐了多少次”“超標准多少”,還將購票人、經辦人、簽字報賬人、審核人、審批報銷人等一一曝光﹔對於違規購買酒、茶問題,不僅細數“買的什麼牌子”“多少數量”“所花費用”,還對由誰申請、經誰同意、是誰批准等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如今,從主要領導到具體經辦人員,整個違紀鏈條全部公之於眾。雲南省國資委黨委通報指出:“以這樣的方式公開通報巡視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就是向人民群眾報告整改結果,真誠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解決問題首先要解決思想認識,敢於直面問題才能根除作風痼疾。隻有不懼‘家丑外揚’,才能把作風建設的螺絲擰得更緊。”李慶元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9日 11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