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硯山蚌峨鄉:“街長制”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2020年01月09日10:27  來源:雲南日報
 

走進硯山縣蚌峨鄉,美麗鄉村新氣息扑面而來:文化牆、宣傳欄、村道硬化、衛生淨化、村庄綠化、環境美化,一幅絢麗多彩的鄉村新畫卷呈現在面前。

“原來我們村生活垃圾隨意堆放,村中道路都是牲畜糞便,垃圾隨處可見,是全鄉最不講衛生的一個寨子。”天剛亮就打掃衛生的蚌峨鄉六掌村委會龍舍下寨村小組陸光彩村民,對過去村裡臟亂差現象記憶猶新。她告訴記者,自從實施“街長制”以來,村裡環境衛生就變得好了,農戶家家都清潔了,講衛生了。

陸光彩所說的“街長制”,是蚌峨鄉六掌村率先探索出的“環境衛生街長制”。據介紹,“街長制”主要是指在各村小組成立由駐村工作隊員、村委會、村小組干部和黨員組成的黨員突擊隊,並從中選出街長、副街長,由村委會、村小組、村民3方共同簽訂“街長制”環境衛生管理協議,確定細化務實、便於操作、通俗好記的8條內容。

“2018年村裡脫貧后,我們接著就搞起環境衛生整治,實行‘街長制’。如今,村民們養成愛干淨講衛生的好習慣,村裡告別了以往臟亂差的現象。”陽光下,看著村裡舒心的人居環境,蚌峨鄉六掌村黨委書記李太學滿臉欣喜。記者在六掌村採訪的這些天,看到村民們外出放牛馬都是隨身攜帶鏟子或鋤頭,將牲畜糞便及時清理,格外愛護環境衛生,村裡從早到晚都保持干淨。

蚌峨鄉在全鄉72個村小組推廣“街長制”並取得實效,開啟了鄉村環境衛生治理新模式。為調動群眾參與鄉村環境衛生整治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蚌峨鄉提出“三級評比”制度,對工作落實到位的進行表揚獎勵,工作落實不到位的進行公示曝光﹔採取示范帶動模式,形成了全民參與、干群互動、齊抓共管的濃厚氛圍。(記者 黃鵬)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