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固本強基”,方得“大樹參天”

2020年01月09日15: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固本木必長,浚源流必遠。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是我黨對社會治理規律認識的深化﹔是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重要體現﹔是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開辟了新時代“中國之治”新境界,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基層組織是黨的執政大廈的“牢固地基”,是整個黨組織的“神經末梢”,承擔著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責任。構建公共服務圈、群眾自治圈、社會共治圈,推動服務重心向基層下沉,進一步拓展和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系統解決好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層是社會治理的深厚基礎和重要支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久遠的命脈。基礎牢則政權穩,基層治方能天下安。疏通泉源,培固根本,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社會治理中﹔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標志著我們黨對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認識升華到一個新高度新水平。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是“中國之治”的“密碼”所在﹔是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的內在要求,是中國特色的政治文明發展進程的重要一環。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隻有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才能使每一個基層組織都健全而充滿活力。

源豐流長,根深樹昌,萬丈高樓平地起。隻有不斷完善基層組織培育模式和管理服務模式,激發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突出溫度表達,增強基層張力和社會認同,自覺對標對表地想問題、作決策、抓落實,解決改革的“堵點”和“痛點”,發展的“瓶頸”和“難點”,才能行穩致遠,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前哨”。

浚源流遠,固本木茂,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基層社會治理全過程,尋求社會意願和訴求的最大公約數,從根基上關乎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是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落腳點﹔是各項工作落實落細的重要支撐﹔是增進人民福祉的生動實踐。

扎實“固本強基”,方得“大樹參天”。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釋放社會治理的強大效能,是彰顯制度優勢、發揮治理效能的關鍵﹔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隻有讓人民群眾成為社會治理的最廣參與者、最大受益者、最終評判者,擔當起“答卷人”的重任,才能有效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才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李躍平)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