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一心加油干(思想縱橫)

肖偉光

2020年01月09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萬眾一心加油干(思想縱橫)

  “京張高鐵剛剛開通,又聆聽了習主席激動人心的新年賀詞,作為高鐵人,我更有信心和干勁了。”一位高鐵司機說,在20多年的職業生涯中,他先后駕駛過蒸汽機車、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和復興號高鐵機車,見証了中國鐵路從跟跑到領跑的變遷。新時代的萬千氣象不是憑空而來的,離不開每一個人的開拓創新、苦干實干。每一個中國人,每一點平凡的努力,成就不平凡的自己,也成就不平凡的中國。

  “2019年,我們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剛剛過去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一起奮斗、一起攻堅克難,付出了很多辛勞,收獲了累累碩果:從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將邁上1萬美元台階,到各項國家戰略按下快進鍵﹔從340個左右貧困縣將摘帽、1000多萬人實現脫貧,到減稅降費總額超過2萬億元﹔從嫦娥四號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登陸月球背面、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到我國建交國達180個、我們的朋友遍天下……放眼神州大地,改革開放不斷激揚發展活力,處處都有新變化,處處展現新氣象。

  “與人民團結奮斗”“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習近平同志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重要講話中22次提到“奮斗”,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10次強調“奮斗”。可以說,“奮斗”是新時代的一個主題詞,激勵著廣大干部群眾積極投身偉大事業。有國外媒體曾刊文寫道,“中國成功的秘訣在於奮斗”。歷史和現實証明,誰的“豐收”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苦干實干、逐夢前行,奮斗者終將迎來人生出彩時刻。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在祖國的宏大樂章中,每個人都是動人的音符。一輩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張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獻給脫貧事業的黃文秀,為救火而捐軀的四川木裡31名勇士,用自己身體保護戰友的杜富國……中國人憑著百折不撓的拼搏奮斗,匯聚起磅礡偉力,讓這個古老國家實現“史詩般的進步”。

  習近平同志強調:“偉大的事業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種事業是正義的、宏大的,而且因為這種事業不是一帆風順的。”萬眾一心加油干,一定能凝聚起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強大合力,推動改革激流勇進、發展乘勢而上。從蛇口探索、浦東開發到雄安突破,從西部開發、東北振興到粵港澳協同,改革開放精神火種所到之處,總能開出絢麗燦爛的實踐之花。從“殺出一條血路”到“走出一條新路”,“干不曾干過的事”“不可能成為了可能”的精氣神助力中國闖關奪隘。當前,改革發展進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歷史關頭,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隻有靠雄健的精神才能沖過去。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決勝全面小康,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讓我們多一些主人翁精神、多一些擔當盡責、多一些參與意識,保持“在狀態”“滿格電”,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奮勇前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