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籌辦,寫好“中國范本”(體壇觀瀾)

季 芳

2020年01月09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冬奧籌辦,寫好“中國范本”(體壇觀瀾)

  補齊冰雪運動短板,推進體育強國建設,融入區域協調發展,助推全民健身活動,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正鋪展開令人期待的“中國范本”

  時間進入2020年,北京冬奧會即將迎來兩周年倒計時,向前邁出的每一步,都牽動著世人的目光。

  回顧2019年,冬奧籌辦成果顯著:滑雪大跳台在北京首鋼園投入使用,為這座百年工業遺存注入了新的活力﹔京張高鐵正式通車,大大縮短了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地間的通勤時間﹔延慶賽區的小海坨山,高山滑雪賽道已初露模樣,帶動著周邊冰雪小鎮建設……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是在為“辦賽精彩”筑牢根基,也為舉辦城市的經濟社會發展開掘出源源不斷的動力。隨著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的穩步推進,京張地區交通、醫療、產業、民生等領域的合作已先行試點、重點突破。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格局中,這些舉措將惠及整個區域,由此帶來理念、機制和管理方面的創新,也將使區域發展、百姓生活長久受益。

  北京冬奧會籌辦進程中,有太多值得銘記。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在國內尚屬首次建設,建設者迎難而上,不僅啃下了“硬骨頭”,還填補了國內多項空白。進入建成倒計時的國家速滑館將採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冰技術。以“綠色、共享、開放、廉潔”辦奧理念為引領,北京冬奧會籌辦處處體現著銳意創新、踏實進取的新發展理念,也為奧林匹克運動改革發展注入“中國智慧”。

  2019年,《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明確了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努力實現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的總體目標及基本路徑。除辦賽、參賽兩個層面外,北京冬奧會在大眾參與、產業發展等多方面的引領和輻射作用日益凸顯。

  伴隨著冰雪運動進校園以及“南展、西擴、東進”戰略等一系列創新舉措,“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種子正在生根發芽﹔讓“白色經濟”成為體育產業新的增長點,對於完善體育公共服務供給、拉動體育消費升級、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等,都將產生積極影響。

  補齊冰雪運動短板,推進體育強國建設,融入區域協調發展,助推全民健身活動,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正鋪展開令人期待的“中國范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