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歸來鑽研土著魚養殖,姜雨杰帶動大理山村脫貧

海歸小伙 山裡馴魚(小康路上·綠色力量·生態扶貧故事③)

記者楊文明

2020年01月08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海歸小伙 山裡馴魚(小康路上·綠色力量·生態扶貧故事③)

姜雨杰(左)正在篩選成熟的種魚。郤 曦攝

核心閱讀

學經濟管理,卻瞄准了土著魚養殖﹔留學歸來,卻到村裡創業——姜雨杰的選擇,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經過鑽研,攻克了土著魚繁殖技術﹔反復培訓,讓村民致富有了指望——姜雨杰的堅持,又是令人欽佩的。

找到了生態產業和脫貧增收的結合點,姜雨杰既成就了自己,也帶動了平坡村的脫貧。

雲南大理,蒼山西坡腳下,汩汩山泉從石縫涌出,順山勢而下,在平坡村匯入漾濞江。

雖叫平坡,村裡最多的卻是陡坡。陡坡之上,村民們以核桃、玉米等傳統種植業為生,直到2014年,全村仍有7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

不過,這兩年,村民們的注意力轉向了村裡的魚塘。變化,源自“海歸”小伙姜雨杰。

科學養魚,反復鑽研技術

平坡村的魚與別處不太一樣。別處的魚越養越重,這裡的青草鯉鯽等魚卻是越養越輕。但是,別處的魚一斤賣10元,這種“瘦身魚”一斤要賣30元。

“別嫌貴,還有一種土著裂腹魚(大理本地人稱為弓魚),一斤能賣到120元。”在平坡村的弓魚養殖合作社,姜雨杰一邊給魚投食,一邊跟記者聊起了裂腹魚。別看隻有32歲,這位村民眼中的“洋學生”,現在已經成了裂腹魚養殖專家。

姜雨杰是本地人,從小就跟著外公去河邊釣魚。在他兒時的記憶中,洱海和周邊溪流裡常有跳躍的裂腹魚,個頭不大、肉質鮮美。不過,由於過度捕撈等原因,裂腹魚后來越來越少、個頭也越來越小。

2011年,姜雨杰從美國學習經濟管理畢業后回國,開始創業。他將目光瞄准了大理土著魚養殖,並把養殖基地建在了從小和外公一起釣魚的雪山河畔。他不顧父母反對,一頭扎進了裂腹魚人工繁殖技術研究。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早在美國留學期間,姜雨杰就跟隨學校魚類專家開展野外調研和試驗,回國后更是遍訪雲南魚類繁育專家。擔任大理大學藥研所所長的父親,盡管一開始不支持姜雨杰養魚創業,卻也時不時在魚病防控方面為他指點迷津。

回憶第一次成功繁殖裂腹魚的情景,姜雨杰至今難掩興奮。

2012年開春,姜雨杰查資料、問專家、買設備,自籌30萬元在家裡做起了裂腹魚人工繁殖試驗。人工繁殖要催產,姜雨杰按照傳統方法在魚背上注射催產針,可因為親魚掙扎傷及內臟、導致死亡。經過不斷試錯,終於找到了正確的催產方式:改變注射位置、控制針頭長度,催產技術慢慢成熟。

一周后,看著受精卵孵化成幼魚的興奮勁還沒過,姜雨杰就發現幼魚又一批批死去。他懷疑是水質出了問題,遂重新監測水質、消毒。過程一絲不苟,卻還是重蹈覆轍。

失望的姜雨杰把自己關在屋裡苦思冥想,依然一籌莫展。有一天,他來到裂腹魚天然繁殖的河口散心,偶然發現:兩厘米以內的小魚苗,都沉在湖底蠕動,但是兩厘米以上的魚苗卻不見了。姜雨杰心想:“會不會是裂腹魚幼魚靠流水將食物沖入口中,等到兩厘米以上才能實現自主覓食?”

“之前是在靜水中喂食,可能是喂食方法有問題!”他興奮地跑回家去嘗試,終於解決了問題。

為魚找水,教會村民養魚

眼見著人工馴養技術成熟,姜雨杰開始琢磨魚養在哪兒。

“要養魚,就要有好水。”姜雨杰說,養殖裂腹魚對水質要求極高,“蒼山西坡腳下的平坡村,森林覆蓋率接近80%,別說污染,連人類活動范圍都比較有限”,山上有樹、泉裡就不會缺水,對於需要天然流水的裂腹魚來說,條件得天獨厚﹔加上天然有坡,梯級魚池建設成本反而能降低。

2014年,漾濞縣平坡村勸橋河弓魚水產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姜雨杰負責技術和育苗,平坡村負責提供場地、資金、水源和人力等基礎條件。

畢竟村裡要投錢、7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入股,平坡村黨總支副書記楊選一不敢有絲毫大意。雙方最終約定,養殖基地建成后,將平坡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扶貧產業幫扶資金全部入股合作社,每年年底按不低於投入資金的10%參與收益分紅,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能有相對長遠穩定的收入。

姜雨杰給平坡村干部們算了筆賬:一斤魚120元,一茬魚少說也能賺個兩三百萬元。楊選一想得也挺長遠:裂腹魚得養一年半,技術要求高、回本慢。他知道魚苗金貴,額外提出一條:育苗基地也要建在合作社。

2015年7月,合作社的梯級圓形養殖池裡,正式養起了裂腹魚。

水溫多少適合、啥時候喂食、從上到下的池子分別養多大的魚合適……合作社成立之初,教村民養魚是姜雨杰最重要的事。

“剛開始,村民不知道喂魚也要講究技術,也要定時、定量、定點喂食。”姜雨杰說,不按照要求操作,會造成魚吃食不正常、飼料浪費多,最終會導致魚的整體發育出問題。

養殖戶羅躍洪起初就是隻管到點投食,姜雨杰勸他也起不到效果。說了幾次,姜雨杰不再言語。兩三個月后,羅躍洪發現自己喂的魚比姜雨杰的魚個頭小了不少,這才服氣,開始虛心向姜雨杰請教。

2018年夏天,羅躍洪一起床就發現不對勁:上千尾裂腹魚全都張嘴堆在了池面,他趕緊給姜雨杰打電話。姜雨杰電話指導羅躍洪進行了應急處理。

挂了電話,姜雨杰趕到合作社,判斷是夏天氣壓變化導致水裡缺氧。他當機立斷,和羅躍洪分頭打撈死魚,然后分池、加大進水量、增氧,及時挽回損失。后來,羅躍洪又遇到同樣情況,便不再慌張了。

“守著這麼好的水,以前算是白白浪費了。”羅躍洪說,“要不是姜雨杰,我們村的脫貧不會這麼快。”弓魚養殖給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帶來了一份穩定收入,大伙兒也順利摘掉了“貧困帽”。

聽見羅躍洪如此夸他,姜雨杰倒害羞起來。“多虧了平坡村的水,要不然即使有魚,也沒地兒養。”姜雨杰說,現在育苗基地還有50萬尾魚苗,今年養殖規模爭取再翻一番。

游動的魚,帶火村庄人氣

每天早晚,平坡村村民李育鮮都會往弓魚養殖場跑,惦記著去“喂魚”。

李育鮮原本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他一隻眼睛有殘疾,雖然干活兒很賣力,但僅靠種核桃很難維持全家生計。弓魚養殖合作社成立后,李育鮮被村裡安排到合作社上班,不僅能就近務工,年底還參與分紅。現在,李育鮮按照姜雨杰的指導,每天早晚在合作社喂魚,一個月能拿到1700多元工資。打工加分紅,他一年從裂腹魚養殖合作社能拿到兩萬多元,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實際上,這兩年,平坡村70多戶貧困戶,每年每戶都能拿到合作社兩三千元的養魚分紅。

現在,平坡村的裂腹魚漸漸有了名氣。“一尾魚一年半時間要游50萬公裡,隻能長到三兩左右,加上又是亞冷水性魚,你說肉質怎麼可能不好吃?”姜雨杰說。

魚好吃,有外地客商一來就想一個月訂購一噸,可由於產能不夠,羅躍洪隻能回絕。“目前最大的制約其實是產量。”姜雨杰說,雖然魚苗成活率目前已經高達60%,但由於親本數量有限,每年能夠生產的魚苗有限。

楊選一表示,村裡之所以最終決定上馬裂腹魚養殖項目,考慮最多的恰恰是市場供需:本地需求量巨大,未來不愁銷路﹔商業化養殖技術、水質要求高,別處不好模仿,“姜雨杰給平坡送來的技術,管用的不只是一陣子,土著魚養殖將成為村裡未來的支柱產業”。

“現在,村裡再搞別的產業,都得評估下是否會有污染、會不會影響裂腹魚養殖。”村民在養殖場有了股份,護水也成為村民的共識,哪個娃娃再亂丟垃圾,少不了被家長教育一頓﹔哪家要是偷偷盜伐林木,更是成了村民公敵。

現在,除了面向市場銷售,姜雨杰的魚苗還會提供給水產站增殖放流。“眼下我們還是按照市場價賣給政府部門,未來企業走上正軌,我們會無償或者低價提供魚苗。”姜雨杰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8日 14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