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藥方”保障全民健康

2020年01月08日09:1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南方日報:“全民藥方”保障全民健康

新版醫保目錄從2020年1月1日開始執行,作為構成我國基本醫保制度的元素之一,醫保藥品目錄事關全體參保人,堪稱“全民藥方”,每一次調整都至關重要。

此次醫保目錄調整的關鍵詞是“調整”和“降價”。以前調出呼聲較高但一直沒有調出的部分藥品,這次被果斷調出。不少臨床必需、效果很好,卻因價格較高、擔心調入會增加基金負擔的藥品,這次被果斷調入。新增加70種藥品,其中很多涉及癌症、罕見病、慢性病的新藥、好藥,平均降幅達到60.7%。這意味著不僅減輕了廣大參保人員藥品負擔,而且可以提升醫保資金的使用效益和醫保制度的公平性,讓醫保基金和個人的錢都用在刀刃上。

當前我國社會經濟發展迅速,各階層的醫療需求水平也出現差異,廣大群眾對醫保目錄的要求已經從“吃上藥”上升為“吃好藥”。因此,基本醫保目錄肩負著兜住人民最基本的需求和讓群眾享受更多好藥的雙重重任。為了積極回應民生訴求,國家醫保部門代表廣大患者與藥企進行集中採購談判,很多藥品都談出了最低價——丙通沙等海外市場的天價神藥進入醫保,更多好藥進入“普惠模式”,這充分說明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和最大范圍保障公民健康利益的制度優勢。

要讓“制度優勢”真正變成群眾的“幸福感”,新版醫保目錄調整“擴容”和“降價”只是第一步。為使目錄最大程度釋放健康福利,各地醫保部門、醫療機構和藥品生產流通企業的落實還要更給力。各地報銷政策如何與新版目錄銜接﹔如何探索按病種付費等新的支付方式﹔能否通過慢性病患者報銷比例上的傾斜,避免他們小病拖大﹔怎樣給予藥企偏遠地區配送補貼,讓基層群眾享受醫保目錄紅利﹔怎樣促進醫療機構合理用藥﹔怎樣保障降價后的醫保藥品供應……這一系列的問題,既需要各地醫保部門、衛生主管部門等單位精心設計方案,更離不開醫療機構和藥企的密切配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全面小康離不開人民健康,基本醫保目錄要擔負起“全民藥方”的職能,實實在在地給群眾帶來更多健康保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