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對護士救人可以指正 但別苛求

2020年01月08日09:0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南方日報:對護士救人可以指正 但別苛求

近日,有急救專業人士認証的微博賬戶質疑一段“過路護士搶救心臟驟停男孩”的視頻顯示施救方法不專業,引起了廣泛討論。

在討論這件事之前,不妨先放下質疑和爭論,能夠明確的一點是,這名護士的急救行為確實幫助男孩恢復了心跳,為救護車到來爭取了寶貴的時間。換句話說,如果沒有這名護士出手相助採取急救措施,后果不堪設想。救人的護士這種職業精神,這種見義勇為意識,值得我們學習。如果護士在救人過程中確實有不夠專業的地方,可以提出質疑。對於這種善意的質疑,應該虛心接受,並且把這作為提高專業素養和技能的動力。

但是,指正歸指正,如果把指正變成苛責,未免過猶不及。對於包括心肺復蘇在內的任何專業技能,培訓學習是一回事,現實應用和實戰又是一回事。很多人在培訓時能做到操作符合流程,但是到了現實應用時,卻因為客觀環境、現實條件、個人心理等影響,動作會變形走樣。在其他人都不敢出手的情況下,有這樣的急救,總比沒有急救眼睜睜看著心臟驟停的男孩錯失搶救機會要好。

在質疑者看來,現在急救不建議摸頸動脈,而要看病人有沒有呼吸。這背后可能涉及醫院的業務培訓問題,一些醫療機構教的急救方法和流程需要及時更新。

還是那句話,善意的批評可以接受,但是不要把批評變成吹毛求疵,否則以后不管是醫護人員還是普通人,面對需要急救的病人,都需要“三思而后行”了。(苑廣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