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啥不能短志氣(一線行走)

朱 磊

2020年01月08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短啥不能短志氣(一線行走)

脫貧沒有捷徑,有了等靠要思想,看上去佔了一時便宜,到頭來隻會被甩在后面

這些年,到各地採訪脫貧攻堅,總會聽到當地扶貧干部愛用的一句大白話:扶上馬,送一程。

可在寧夏鹽池縣青山鄉古峰庄村村民張平眼裡,被扶上馬,就該自己跑了。

張平過去在村裡可不是善茬兒,1米85的大個兒,虎背熊腰,愛玩愛賭,偏偏逢賭難贏,不多年便輸光了積蓄,連媳婦都差點賭沒了。后來雖然不怎麼賭了,但是欠了一屁股債不說,因為信譽不好,銀行的門也進不去,想致富那真的是白日說夢話,直到村支書張玉東上門幫扶。

剛開始,張平並不買賬,過去自己不服管,沒少跟村干部頂牛,如今你們上門幫,哪來的道理?再說自己一沒手藝二沒資金,想致富,也得有那個運氣才是。直到張玉東一句話打消了全部顧慮,“你出力,我出錢,養牛羊,掙錢對半分,虧了算我的。”

不會養,養殖專家上門手把手教﹔錢不夠了,合作社做擔保,銀行免息放貸。張平真正看到了還債脫貧的希望,有了奔頭就有了干勁,張平的心活了,養牛羊成了一把好手,周邊各種掙錢的活計,他也都愛鑽研,承包基建、村裡綠化、規模養殖……儼然成了一位致富帶頭人。

見到張平時,他正帶著村裡人給周邊的建筑工地送水,搓搓手上的灰泥,說了一句讓我至今印象深刻的話,“國家的政策現在這麼好,干不好那就隻能怪自己了。”

的確,好政策要想在自己家裡生根發芽,首先得自己有個心氣,天上不可能掉下金果果。

有扶貧干部曾講過這麼一個故事:一次過年前,去貧困戶家慰問,臨近中午,提著米面油和肉,在貧困戶門口敲了半天門沒人應,過了一會有人懶懶地回了一聲,才知道這家人還在睡覺,說明來意后,裡面來了句回話,“你把東西從牆上扔進來吧。”

這名扶貧干部坦言,每每想起這家人,就會告訴村裡的人,短什麼都不能短了志氣。現在,他扶貧扶出了自己的經驗:進門先看家庭衛生情況,雖然貧困,但是家裡收拾得清爽整潔,這家一定可以在脫貧路上快人一步。

脫貧沒有捷徑,有了等靠要思想,看上去佔了一時便宜,到頭來隻會被甩在后面。

在精准脫貧的過程中,政府要加強對村風民風的培養,施政制策時,更加注重精准性,防止出現不公平、養懶漢等問題。最重要的,就是讓群眾自己提升致富的心氣。面對好政策,隻有人人都像張平那樣,在被扶上馬后有了自己跑的志氣,才能把握自己的未來,走上脫貧致富的大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