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老舊廠房的文化價值(一線視角)

魏 薇

2020年01月08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激活老舊廠房的文化價值(一線視角)

  “如何走流程?”“怎麼辦手續?”前不久,在一場政策培訓會上,北京市文資中心聯合市發改委、住建委、文物局等多個政府部門,為31家試點園區展開了面對面答疑、手把手輔導。相關負責人還公開了電話號碼,歡迎來電咨詢。

  是什麼讓一場會議如此有看頭?原來,《保護利用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項目管理辦法(試行)》近日正式在京啟動實施,為把政策用好、用實,相關部門召開培訓會,解疑釋惑。從項目申請、立項、規劃,到施工、驗收、登記注冊等,管理辦法想園區之所想,細化設計了一整套流程規范,加之有關部門主動“向前一步”解讀政策,讓試點園區負責人笑稱辦事有了“終極攻略”。可以說,把印在紙面上的政策條文切實轉化為可執行的措施,有助於激發生產力、提高發展效率。

  老舊廠房是首都文化建設的重要資源,不能棄置不用,而要創造性利用。2017年底,北京發布了《關於保護利用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的指導意見》,明確要保護利用好老舊廠房,充分挖掘其文化內涵和再生價值,興辦公共文化設施,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建設新型城市文化空間。然而,現實中卻存在“政策好,落地難”的問題。比如,一些曾是生產車間、倉庫的老舊廠房多為工業用地,土地性質不變更,文創項目立項、消防審批、施工許可、工商注冊等流程就難以推進,企業有不少困擾,也容易滋生隱患。因此,讓好政策真正發揮作用,就要打通“最后一公裡”。

  通過政策配套,確保政策落地,關鍵在於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實踐中存在的難點、痛點問題。例如,針對園區集中反映的“審批難”問題,管理辦法給出了明確的流程規范,北京文資中心協調各相關部門告訴試點園區需要准備哪些資料、向哪些部門申請、各環節有什麼要求,等等。從全國范圍來看,在破解老舊廠房轉型利用“審批難”、打通老舊廠房文化再造通道方面,此舉不失為一個可資借鑒參考的解決方案。

  落實不落實,重點看作為。從政策出台到政策落實的“最后一公裡”,離不開政府有關部門向前一步、主動作為。特別是在轉型升級過程中,發展不可避免地會遇到一些挑戰,倘若遇到問題繞著走,隻會延遲了前進的腳步。把老舊廠房改造成能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服務設施、文化空間,就需要多個部門迎難而上、出新出彩。在這方面,北京市專門成立了由市發改委牽頭的工作專班,協調15個政府部門積極參與進來,逐個破解難題,蹚出一條新路。

  政策貴在落地生根,好政策隻有得到好執行,才能取得好效果。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9月,北京市各區共梳理出老舊廠房資源774處,總佔地面積約3227萬平方米。隨著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持續向縱深推進,未來,北京的老舊廠房資源將進一步釋放。伴隨著相關政策的落地實施,挖掘並利用好這筆豐厚的資源財富,北京的文創事業一定會迎來美好的春天,群眾的文化生活也將更加豐富多彩。  (作者為本報北京分社記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