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公安十佳接處警民警候選人

周炳:處好“小警情” 盡顯“大擔當”

2020年01月08日09:44  來源:雲南麗江警方
 
原標題:雲南公安十佳接處警民警候選人 周炳:處好“小警情” 盡顯“大擔當”

       麗江作為全國有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僅2019年,來麗旅客超過了4600萬,而近5年來派出所的日均接警達700起。35歲的周炳,是麗江市西安派出所接處警民警之一。從警6年來,他日均接處警20余起,最多的一天接過50起,創下了全市單個值班組的最高接處警記錄。

     極速救人,盡顯接警速度

   “我朋友在出租屋內服藥自殺”。2019年11月初的一天,正在值班的周炳接到報警電話后,迅速與同事趕到西安街道一出租屋。出租屋地板上有大量嘔吐物,床上躺著一名十七、八歲的男子,意識模糊。情況緊急,危在旦夕!周炳和同事一邊撥打120,一邊背起男子往外跑,與聞訊趕到的120急救車一道將男子送往醫院。經了解,該男子因失戀后心情不好,吃了100多片感冒藥,還喝了一整瓶白酒。因發現搶救及時,該男子保住了性命。

       解開心結,彰顯處警溫度

       2019年6月,一超市老板報警稱,有名年輕女子多次到其超市無故辱罵老板並摔砸店內物品。周炳到達現場將年輕女子小麗(化名)帶回派出所進一步調查后發現:小麗是外省人,平時騎一輛三輪車在古城周邊賣披肩,這幾天她誤認為超市店主偷了她的披肩,到超市討要說法,所以才有了超市老板報警一事。

       在與小麗交流中,周炳發現小麗的神情有些異樣,腿腳也不是很方便,向她了解家庭情況,她總是閉口不談。周炳和同事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對其進行了批評訓誡。本來,按照處警程序,事情到此也該圓滿收官了。但周炳卻總覺得事情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一直對小麗的安全很不放心。

       於是,周炳又帶領同事找到小麗住的出租房,發現屋子收拾得異常干淨,這他讓心生疑慮。經過多番撫慰勸導,小麗終於打開話匣子,說自己身患疾病不想再拖累父母,准備輕生。周炳聽后心中一驚,立即先穩住小麗,並幾經周折聯系到其父母。但是小麗卻又不願意與父母見面,經過周炳苦口婆心地勸慰,小麗終於答應和家人回去做進一步治療。小麗的家人對周炳感激不盡。

       辦好小事,積澱從警厚度

       派出所的處警范圍十分廣泛,用老百姓的話說叫:“上管人文地理,下管雞毛蒜皮”。

       2019年11月的一天上午,轄區一居民來所求助,說其患有老年痴呆症的80歲老父親早上出門后不知所蹤,請民警幫助尋找。接報后,周炳帶著同事,又是查視頻,又是發協查,又是打報告,還不厭其煩地到居民住所附近查問,整整忙碌了大半天,終於在當天17時許的束河街道安樂村找到了迷路的老人,家屬對周炳千恩萬謝。

       2019年12月某日凌晨4時,周炳接到報警稱:某燒烤店內有客人用餐完后未付錢便離開了。他立即帶領值班組趕到燒烤店,原來是幾名男子在燒烤店內吃飯飲酒后未付錢便離開,隻留下已經醉酒的王某在現場。周炳多方聯系,終於找到其中已離開的一名男子,經對該男子做思想工作和法律教育,該男子回到店內支付了相關費用,並將醉酒男子帶回休息。

      “大警三六九,小警天天有”,這就是西安所的接處警常態。單身母親疑心自家玻璃被砸要說法、出租車醉酒乘客不知住處幫醒酒、游客物品遺失求尋找等“小警情”實在是多如牛毛。但不管警情怎樣微小、瑣碎、繁雜,甚至荒誕,周炳都始終認真對待,規范處警,耐心處置,以至於轄區的一些住戶,遇到鄰裡治安糾紛就點名“要周警官來處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嚴防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周炳所踐行的不正是“楓橋經驗”的真諦嗎?

        苦累無怨,樹起為警高度

        甘蔗沒有兩頭甜。周炳是家裡獨子,父母妻子都是教師,兩個女兒,大的5歲、小的1歲,他本該是家裡的頂梁柱。但作為全市警情最多的西安派出所接處警民警,他根本無暇顧及家裡,“加班加點是家常便飯,連續作戰是生活習慣,通宵達旦是在所難免”,他隻能、也甘願“舍小家,為大家”,誰叫“當警察”是他從小的夢想呢?然而,妻子肩上的擔子就重了,每每想起這些,一向樂觀的周炳就忍不住眼眶泛紅。

        正如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歌詞:“歷盡苦難痴心不改,金色盾牌熱血鑄就!”周炳用他滿腔熱情盡心盡力處理好每一起“小警情”,讓人民群眾在每一次接處警中都能感受到公安機關的公平正義,實打實地闡釋了什麼是“人民公安為人民”的新時代“大擔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