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文山州2019年餐飲營業收入突破150億元

2020年01月07日08: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文山1月7日電 (程浩)滇菜是中華飲食文化的瑰寶之一,而文山菜又是滇菜的重要組成部分。1月6日下午,文山州地方風味菜系菜品推廣發布會舉行,人民網雲南頻道獲悉,該州2019年餐飲營業收入突破150億元,同比增長12%以上,拉動農副產品銷售60億元以上。

眾所周知,文山州是一個多民族地區,有豐富多樣和生態綠色的食材資源,少數民族飲食文化各具特色,烹飪技法各具千秋,各種民族風味的美食多種多樣,正契合當前綠色、健康和個性多元的消費需求。不過,隨著消費方式和結構轉變,消費需求層次的提升,該州餐飲業發展也面臨著很多瓶頸,結構不優、市場弱小、經營模式傳統、缺乏專業人才、服務水平不高等,都是當前制約當地餐飲業發展的重要因素。

針對這些問題,2018年下半年,文山州出台《餐飲業“十百千萬”工程實施方案》,旨在開發建設10個特色美食小鎮,研究開發100個風味菜系和1000個風味菜品,培育打造10000家餐飲名店,以打響文山美食品牌,推動該州餐飲業向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發展。

據悉,一年多來,文山州已研發出45個地方風味菜系、580個地方風味菜品。“這些菜系和菜品均以文山特色資源為根,以民族傳統飲食文化為神,以生態綠色和健康養身為引,以傳統工藝和先進技法鑄形,符合當前和今后餐飲業發展的潮流,對推進新時代文山餐飲業發展,加快文山美食走出去步伐具有重要意義。”文山州副州長馬忠俊說。

完成餐飲業“十百千萬”工程任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馬忠俊希望,餐飲企業繼續轉變思維,樹牢長遠發展意識、創新意識、質量意識、品牌意識,努力打造一批名企名店﹔商務部門加強行業指導,搭建好平台﹔州餐飲美食協會整合利用各方資源力量,落實好菜系菜品研發工作﹔行業協會各會員帶頭創辦名企名店,打造出一批在全國具有競爭力和影響力的餐飲名企名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