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麻栗坡: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長效機制

2020年01月07日14: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為充分發揮制度的規范和引領作用,雲南麻栗坡縣1654個黨組織、1479個黨支部、14177名黨員迅速行動,將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經驗以制度的形式鞏固下來,形成長效機制,加強了基層黨的建設,有力推動了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發展。

建立“大學習”長效機制。將大學習形式納入“三會一課”和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內容,促進廣大黨員堅守初心、砥礪奮進,努力開創麻栗坡發展新篇章。採取“1+3+N”的形式開展集中學習,各級黨委(黨組)或領導班子共開展集中學習367次、讀書班162次、專題研討688場。探索“五個一”方式對流動黨員開展“補課行動”,達到學習教育全覆蓋、無死角。把學典型、樹榜樣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各級黨組織積極組織學習張富清、黃文秀、張桂梅等同志的先進事跡﹔匯編麻栗坡先進人物和先進集體事跡特色案例教材電子書,廣大黨員干部學有示范、做有標杆、趕有目標,激發攻堅勇氣、干事熱情。依托讀書班、集中學習、理論中心組學習等開展廉政警示教育,淨化政治生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切實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匯聚合力,為實現全會確定目標而不懈努力。

建立“大調研”長效機制。將大調研形式納入黨員領導干部“調研范本”,督促今后一個時期各種形式、各種內容的調研都以此為范本抓落實。縣委常委班子圍繞“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高質量脫貧摘帽”三個重點方面,確定12個調研主題﹔各單位、各鄉(鎮)充分結合實際,確定397個調研主題,“大調研”呈現出“全縣多條線,上下一盤棋”的局面。全縣黨員領導干部始終堅持目標、問題、效果“三個導向”開展調查研究。以“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四不兩直”方式,一竿子插到底,掌握第一手資料,真正沉下去靜心研究、迎上去解決難題,推動一批痛點焦點、堵點難點問題有效解決。全縣黨員領導干部堅持調研報告自己寫、發現問題督促改、典型經驗親自推,促進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破解改革瓶頸、推動事業發展、解決突出問題的實際效果。全縣共形成調研報告397篇,開展調研成果交流會79場﹔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1558場、專題黨課355場。

建立“大排查”長效機制。將大排查方法納入梳理問題、排查隱患規程,做好“規定動作”。廣大黨員干部深入查找各行業各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廣泛聽取調研對象的意見建議,在調查研究中共聽取意見建議1474條。下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征求意見建議工作的通知》,全縣各級領導班子及成員採取發放征求意見函、設立征求意見箱等方式,征求到意見建議1585條。全縣各級領導干部廣泛召開座談會,征求分管領域、分管單位、聯系服務對象、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代表的意見建議,共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446次,征求到意見建議1180條。各級領導班子始終堅持刀刃向內,發揮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找班子問題724條、班子成員問題2365條,梳理出上級反饋的意見建議共120條。

建立“大宣傳”長效機制。將如何講好“麻栗坡故事”的做法納入黨建宣傳細則,培養和鍛煉了一批新人。深入挖掘全縣好經驗、好做法,宣傳報道了《麻栗坡縣基層黨組織“一豐富四推進”推進主題教育》《麻栗坡縣創新“331工作法”錘煉村組干部使命擔當》《創新“小中見大”工作法踐行新發展理念》等經驗做法,主題教育“麻栗坡品牌”進一步叫響。信息簡報被中央、省、州、縣媒體採用459篇,通過對“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張大瓊等先進典型宣傳報道,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大力傳承弘揚“老山精神”,全力講好“麻栗坡故事”,進一步提振干部精氣神、激發群眾原動力。開啟“雙語宣講”模式,通過“雙語送學”“雙語講解”“雙語播音”等方式,在少數民族黨員群眾中深入普及黨的惠民政策。通過展板、專欄、電子顯示屏等宣傳營造濃厚的主題教育氛圍。

建立“大整改”長效機制。將“四個一批”方式納入所以涉及黨建工作的“整改步驟”確保步子不亂、力度不減、群眾滿意。通過即時整改、承諾整改、聯動整改、持續整改的“四個一批”方式,對發現的問題進行逐項整改銷號。對調查研究、座談交流、征求意見等方式發現的問題即時整改、持續整改,全縣各級班子和班子成員制定整改措施2246條,已完成即時整改1175條,限時整改已完成1015條,須長期堅持整改56條。對群眾操心煩心的問題即時整改、承諾整改。其中,在調查研究等過程中,及時整改了群眾操心事、煩心事共1220件﹔集中辦理民生實事公開承諾事項共48項。制定印發9個專項整治方案,對全縣黨的建設、經濟社會發展、干部隊伍作風等方面進行全面排查整改。對1087名村(社區)干部、6081名村(居)民小組干部任職資格開展審核,共清理110名不符合任職條件人員,並全面完成補齊配強工作。( 張雯銘 李艷萍 陸巍 王正委)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