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4G降速給5G讓路”謠言還需優化服務

2020年01月07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日報:澄清“4G降速給5G讓路”謠言還需優化服務

“最近感覺自己的手機信號奇差,網速也下降得厲害,身邊的很多朋友也存在同樣情況。”“是不是各大運營商為了推廣5G,故意使4G網絡限速?我們花同樣的錢,為什麼不能享受同樣的待遇?”近期,部分網友對網速下降感到不滿和困惑,猜測是運營商為了推廣5G,調低了4G信號功率。一時間,“4G網速確實降了”再度沖上微博熱搜。

4G降速是為了給5G讓路?三大運營商對此回應稱:從未收到工信部關於降低或限制用戶4G網絡速率的通知,也未對4G網絡速率進行降速。針對網友有關“4G網速變慢”的疑問,工信部則回應:總體來看,全國4G網速整體保持穩定,但可能存在個別區域、某些時段網速下降的情況,主要是由於4G用戶流量增長和網絡支撐能力提升還不完全匹配,並不是坊間流傳的“為了推廣5G”。同時,工信部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對基礎電信企業監管和指導,做好網絡建設和優化,保障服務質量。

近年來,隨著用戶數量持續增長,高峰時段熱點區域的用戶常常被網速下降、連接不暢困擾。實際上,用戶4G網絡體驗速率受多種因素影響。一部分網友認為,導致網絡體驗變差的原因是部分4G基站逐漸拆除,替換成5G。

對此,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5G網絡建設發展剛剛起步,建成覆蓋全國的5G網絡還需要數年時間,4G作為移動通信網絡的重要組成將與5G網絡長期並存,不存在建了5G就拆除4G或限制4G速率的必要性。

建設5G需要投入大額資金,5G的投資壓力可能會影響運營商對4G網絡的建設。但是,選擇熱點區域進行4G基站擴容,是運營商當前最理性的辦法。為了提高5G網速而限制4G網速的做法是沒任何意義的。公眾可能對相關信息判斷產生偏差。運營商應及時作出解釋,同時要做好用戶權益的保障,不能因為追求新技術而忽略老用戶。尤其不宜讓消費者產生一種聯想,即有意降低用戶體驗,來“倒逼”用戶選擇新技術。對於運營商們,不斷優化網絡體驗,及時做好與用戶的溝通才是正事。

4G也好,5G也罷,都是用戶根據自身需求主觀做出的選擇。公眾在辨別信息時,亦要擦亮眼睛,避免被謠言干擾視聽。

5G的商用推廣,還在路上。隨著高新技術蓬勃發展,人們對科技進步的要求越來越高,對5G時代更是充滿了期待。5G商用應深耕服務、技術、資費等方面,以自身先進優勢獲得消費者的真正認可。如果更換5G只是因為“4G不好用了”,這恐怕不是消費者希望看到的局面。(孫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