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購票莫盲目“崇拜”搶票軟件

2020年01月07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日報:春運購票莫盲目“崇拜”搶票軟件

近日,據媒體報道,雖然12306網站已經宣稱屏蔽了部分搶票軟件,並推出官方候補功能,但市面上依然有60多個軟件提供搶票服務。不過,不少用戶反饋稱“這屆搶票軟件不行”,即便用了加速包、買了VIP會員,還是搶不到票。相關專家表示,從原理上來說,搶票軟件只是將用戶手動購買車票的鏈路照搬,用機器來操作,利用企業帶寬和機器速度來當“代購”,能否搶到票仍然是概率問題。

其實,春節期間搶不到票未必只是“這屆搶票軟件不行”,因為往年的搶票情況也很難說容易。今年消費者之所以吐槽厲害,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在各平台推出的加速包、VIP會員服務的襯托下,買票者的心理期待被進一步調高,或者說,各種搶票服務自我標榜的“安心搶”“極速搶”效果,與現實生活中搶票成功概率之間呈現較大落差,加劇了人們關於購票難的焦慮。

事實上,春節搶票難題本質上是由春節這樣一個特定時期的列車運力供需矛盾決定的。而各種搶票軟件,包括12306網站推出的官方候補功能,並沒有增加火車票的供應總量,隻不過提高了購票的效率。也就是說,不管搶票手段如何進步,總的購票成功率是恆定的,只是因為有了多元化的搶票渠道后,這種概率具體分配到個人身上會發生變化。

在這個意義上,首先必須承認,各式搶票軟件的誕生,其實是有其市場必然性的。事實上,恐怕也從來沒有哪一款軟件承諾能夠百分之百搶到票。當然,承認這一點,並不是說當前各式搶票軟件的服務就沒有改進之處。比如,一些搶票軟件依然默認為消費者購買加速包,這其實就有捆綁、誘導消費之嫌﹔而一些軟件為誘導消費者買單,可能也會故意夸大搶票的成功概率,這些都有違公平消費的理念。

據統計,某平台上152條關於搶票軟件的投訴內容顯示,諸如“二次收費”“購票98%的成功率卻搶不到票”“強制套餐消費”等,多是反映搶票軟件誘導消費、退費難的問題。由此可見,當下搶票軟件的服務水平和行業生態,確實有待進一步改善。一方面,平台應該老老實實地給消費者傳遞准確的購票預期﹔另一方面,不能為了追求流量和收益就給消費者濫設“套路”。當然,如何提供搶票服務,與其他方面的服務不是割裂的,前者本質上屬於平台整體服務質量的一部分。

當前,包括十一、春節等時段在內的大規模人口遷移潮,反映出的是一種社會出行需求的極值。而出於整體的社會成本考量,相應的交通運力供應及相關出行服務,都不可能完全按照這種極值來設定。這決定了高峰期出行需求井噴背后的供需矛盾還將長期存在,特定時期的搶票難現象也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對此,整個社會都需要有理性的心理預期,提前做好相應准備。

但這並不意味著搶票難就無法得到任何增量改進。事實上,這幾年購票難現象已經得到明顯改善。其背后是交通出行方式多元化、路網完善、社會流動觀念變化等多種變量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而在此基礎上,不管是12306網站,還是各種搶票平台,通過提升服務,讓購票環節變得更透明、購票體驗變得更好,都是不可或缺的配套支持。因此,搶票軟件可以有,但理當盡力壓縮各種“添亂”和“套路”,如此才能真正讓每個人的回家之路都變得更順暢。(朱昌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