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昊然:我的“小目標”從來都沒變

2020年01月07日09:29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劉昊然:我的“小目標”從來都沒變

影片的陣容豪華得“嚇人”

《唐人街探案3》在日本取景

劉昊然送上新年祝福 攝影/梁喻

劉昊然飾演秦風

2015年,18歲的劉昊然出演了他的第二部電影《唐人街探案》。當時沒太多人知道他的名字,更沒人想到這部影片會在5年后逐漸衍生為大IP。

從18歲到23歲,劉昊然跟著《唐人街探案》(以下簡稱“唐探”)系列走過了青春歲月裡最重要的5年。其間,他以文化和專業“雙料第一”的成績考上中戲並順利畢業﹔擔綱主演了偵探喜劇“唐探”系列,《唐探2》更拿下了2018年年度票房亞軍。

2020年1月25日,《唐探3》即將公映。近日,劉昊然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的獨家專訪。回首過去,他作為青年演員的謙遜態度沒變,但又多了幾分身為今日之中國電影人的自信與自豪。

有過忐忑,但我相信導演的眼光

“唐探”系列的編劇兼導演陳思誠曾回憶說,最初起用劉昊然這個高中還沒畢業的大男孩當男主角,很多人都曾表示反對。當時的劉昊然隻演過一部電影——陳思誠的《北京愛情故事》,而且戲份並不多。

羊城晚報:陳思誠曾經說過,他最初找王寶強拍“唐探”,對方是拒絕的,但后來王寶強看完劇本就舍不得放手了,因為那個角色就是為他量身定做的。陳思誠最初找你的時候是類似的情形嗎?

劉昊然:並沒有(笑)。導演大概是在敲定寶強哥之后才來找我的。這事我印象還蠻深,因為那天導演突然說一起出來吃個飯,當時寶強哥就已經在了。大家就一起聊了聊整體的故事,那時候還沒有完整的劇本,但聽到導演最初的想法,我們所有人就已經很激動,覺得這應該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戲。

羊城晚報:秦風這個角色是在“唐探”系列裡貫穿始終的重要人物,剛接演的時候心裡有過忐忑嗎?

劉昊然:剛開始我很緊張。那是我第二次跟思誠導演合作,也算是我人生中第二部電影。第一部電影是《北京愛情故事》,只是在裡面演一個單元,角色也沒有那麼重。但這次突然說,要演一個貫穿整部電影的角色,而且對手演員是寶強哥,我當時就覺得壓力很大。

羊城晚報:后來的信心從哪兒來?

劉昊然:導演給的(笑)。因為我相信導演的眼光和判斷。當時導演說:昊然你放心,你會演好這個角色的,因為這個角色真的非常適合你。當初他也說我適合《北京愛情故事》那個角色,事實証明,第一次他是對的,那我覺得第二次他應該也會判斷正確。

為了“唐探”,迷上狼人殺和密室逃脫

天才少年秦風,表面有點呆萌,但心裡“門兒清”,最重要的是,他內心很柔軟……陳思誠堅持認為,這個角色隻有劉昊然最適合。此外,劉昊然自己也盡力從生活方式上向這位“天才少年偵探”逐步靠近。

羊城晚報:你覺得秦風跟你本人最像的地方在哪裡?

劉昊然:我跟秦風可能都屬於那種心裡會想很多事情、但不太善於表達的人。他是一個天才少年,腦袋裡有很多很多想法,但他其實沒有經歷過社會的摸爬滾打,所以不太擅長跟人交流。

羊城晚報:那你覺得自己跟他最不同的地方在哪裡?

劉昊然:生活經歷吧。相較於秦風,我應該算是一個幸福的孩子。從家庭和經歷來說,秦風不是一個很幸福的人。

羊城晚報:據說,你塑造人物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拍《九州縹緲錄》的時候看《獅子王》,拍《琅琊榜之風起長林》的時候抄《心經》……那演“唐探”系列的時候,你做的特定“功課”又是什麼?

劉昊然:剛開始演秦風的時候,我就迷上了各種各樣的益智類游戲。剛開始是玩數獨,后來玩拼圖、樂高,再往后突然流行起狼人殺,后來又是劇本殺,再后來玩密室逃脫……我還總上《明星大偵探》。我覺得這些東西能鍛煉一個人的思維邏輯和思考模式,當然不一定能在表演中用得上,但日積月累之后還是會帶給你一種屬於這個角色的光芒。

羊城晚報:你玩狼人殺是高手嗎?

劉昊然:算是!(笑)但后來就不怎麼玩了,因為總是跟一幫很熟悉的朋友在一起玩,時間長了就會“挂相”,大家一看就知道你大概是什麼角色,就沒那麼好玩了。

除了技巧,學習日方演員的“真摯”

妻夫木聰、三浦友和、長澤雅美、淺野忠信、鈴木保奈美、染谷將太……《唐探3》請來眾多日本明星,陣容豪華得不可思議。除了從前輩身上學演技,劉昊然感觸最深的是:經濟騰飛讓中國電影做到了以前做不到的事。

羊城晚報:跟這麼多資深的日本演員合作,感覺如何?

劉昊然:日本演員大部分情況下說的是日文台詞,所以實際上所有人的工作量都是加倍的,我們要背下日文台詞的中文意思,同時也要記住在哪個“口”接。我相信日方演員每天也會做同樣的工作。

羊城晚報:你覺得從日方演員身上學到了什麼?

劉昊然:我覺得除了技巧,表演最關鍵的是兩個字:真誠。很多時候,我看日本影視作品都會對這一點特別有感觸。有時候情節好像不是那麼生活化,但演員的表演非常真摯,就會讓我們相信那個故事。

羊城晚報:“唐探”系列越來越國際化,你作為一個中國演員的最大感受是什麼?

劉昊然:我們在拍“唐探”第一部的時候,導演就說,第二部要去美國,第三部要去日本。但我當時的表情是:呃……真的嗎?但是,拍《唐探2》的時候,我們真的去了紐約的時代廣場,整條街都封了讓我們跑馬車。看到美國的工作人員為我們的拍攝在做各種准備,我就想:原來真的可以這樣。這次《唐探3》到日本拍攝感受更強烈,我在當地跟一些日本朋友提到我們的演員陣容,他們都快“瘋”了,都說:昊然你知道嗎,現在在日本拍一部戲,都沒太大可能把這些演員湊在一起。我覺得,現在中國經濟發展越來越好,可以支持我們到世界各地去拍“唐探”的故事。比如這次在日本,我們的拍攝就可以說是“前無古人”。

新的一年,除了工作希望有時間休息

跟“唐探”系列的男主角“秦風”一樣,劉昊然從來都不是一個太有“野心”的人。被問到他的新年小目標,他說出來的話跟同齡的年輕人沒兩樣。

羊城晚報:《唐探2》你穿了女裝,還半裸在街上跑,偶像包袱都不要了。大家都好奇,到第三部你還能怎麼突破?

劉昊然:可惜不能劇透。我昨天跑路演的時候就有觀眾說,他們都特別喜歡《唐探2》酒吧那場戲。我隻能說,不可能完全1:1完全復刻,但是《唐探3》一定會有同樣精彩的戲!

羊城晚報:拍《唐探3》最辛苦的部分,能回憶一下嗎?

劉昊然:我們演的是偵探,不是警察,所以很多時候劇情要求我們“晝伏夜出”。“唐探”系列大部分都是夜戲,倒時差這件事就比較慘。其他倒還好,我們五年拍了三部,大家都像家人一樣。

羊城晚報:會不會有些時候覺得自己長得太帥,不利於演技發揮?

劉昊然:這部戲不太會。拍別的戲可能我會很忐忑,還要跟化妝老師聊怎麼讓造型區別於以往的形象。一到“唐探”系列,頭發留長,風衣套上,往鏡頭前一站,自然而然會覺得“我就是秦風”,這種感覺會讓自己很有信心。

羊城晚報:現在已經是新的一年了,能透露這一年你的“小目標”嗎?

劉昊然:我每年的目標其實都是一樣的:可以好好工作,可以拍我喜歡的作品,可以錄我喜歡的節目﹔還有,可以有時間,譬如一年能有兩個月左右讓我休息,到國外旅游,陪伴一下家人。(記者 李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