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日本乒乓奧運名單:率先亮牌,國乒備戰更具針對性

2020年01月07日09: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解讀日本乒乓奧運名單:率先亮牌,國乒備戰更具針對性

  日本乒乓球隊三人參賽陣容。

   北京時間6日,日本乒協公布了2020東京奧運會的完整參賽名單。張本智和、丹羽孝希將出戰男子單打,女子單打選手則為伊藤美誠和石川佳純。此外,平野美宇和水谷隼被推薦分別參加女、男團比賽。

  除了幾無懸念的單打陣容,日本乒協在團體第三人選上經過了團體雙打和混雙的多重考量,最終人選亦是隊伍目前的最佳選擇。作為國乒在東京賽場最為棘手的勁敵,日本乒協曾多次表示將奪取金牌視為目標。在對手已經鎖定的情況下,國乒又將如何應戰?

  單打無懸念 張本、伊藤領銜最強陣容

  2018年,日本乒協就已正式公布東京奧運會選拔辦法:今年1月隊內世界排名前兩位的選手將自動獲得男女單打入場券。因此,世界排名第5的張本智和以及第15的丹羽孝希鎖定奧運男單資格﹔排名第3和第9的伊藤美誠、石川佳純獲得女單名額。

  日本乒乓球隊女隊參賽陣容。

  事實上,這份名單在一個月前結束的國際乒聯年終總決賽中便已塵埃落定。除了遙遙領先的伊藤美誠和張本智和,日本隊二號單打的競爭角逐至最后一刻。最終丹羽孝希和石川佳純憑借后半程發力,實現后來居上逆轉結局。

  基於近期的發揮,可以說這份日本乒乓球隊歷經三余年打磨,由四個人組成的單打名單,已經代表著目前日本乒乓的最強戰力。其中,張本智和、伊藤美誠兩位領軍人物,完全具備與國乒掰手腕的能力,也曾多次在賽場上演連克對手強勢奪冠的發揮。

  不過,雖然日本乒乓新生代力量已經成為隊伍的中堅力量,肩負起沖擊歷史最佳戰績的重任,但缺乏大賽經驗恐將成為他們的弱點。除張本智和外,其余3人雖均有奧運會經驗,但真正有單打經歷的唯有石川佳純一人。再加上主場作戰,如何緩解壓力也是張本和伊藤面臨的一大難題。

  資料圖:裡約奧運會男單季軍水谷隼登上通往東京的末班車。中新網記者 盛佳鵬 攝

  團體陷糾結 多重考量隻為擊敗國乒

  2016年裡約奧運會,名將水谷隼收獲男單銅牌和男團銀牌,創造日本男子乒乓球的歷史。三年后,他卻最終因為得到強化本部推薦,才得以獲得第三個參賽資格,隻能參與奧運會男子團體賽的角逐。

  據日本乒協介紹,最終選擇水谷隼是考慮到他的世界排名更高,同時也是隊裡的核心支柱,在很多大賽都發揮帶頭作用。而除此之外,更重要的原因無疑是水谷隼與伊藤美誠的混雙搭檔更為成熟,也有戰勝國乒、沖擊金牌的希望。

  正因如此,即便水谷隼的傷病已經到了不容忽視的地步,但他依然能擠掉雙打同樣優秀的吉村真晴,搭上東京奧運的末班車。不過,坊間流傳的奧運會混雙比賽結束后,水谷隼因傷退賽改由P卡選手(待定)出戰團體,這一幕發生也並非沒有可能。

  資料圖:平野美宇在比賽中。中新社記者 余瑞冬 攝

  與男子團體一樣,日本女隊在第三人選上除了平野美宇以外,也曾在兩次戰勝丁寧的佐藤瞳和雙打能力更強的早田希娜之間陷入糾結。據女隊總教練馬場美香介紹,最終選擇兩個項目能力更為優秀的平野美宇,目的便是能戰勝中國隊。

  目標已定 國乒備戰更具針對性

  當日本乒乓球隊公布東京奧運會參賽名單時,剛剛結束隊內直通賽的國乒,依然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賽季首站巡回賽的備戰。在距離東京奧運會僅剩下200天時,競爭對手名單的公布,無疑讓球隊的奧運備戰目標更具針對性。

  單打方面,伊藤美誠和張本智和依然是阻礙國乒客場奪冠的頭號勁敵。一旦能實現對兩人的成功壓制,對團體賽的競爭也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雙打方面,日本乒協表示將會進行多種嘗試,但仍透露出譬如將重點保障伊藤美誠單打和混雙的關鍵信息。

  最大的競爭對手率先明牌,劉國梁和球隊備戰更具針對性。(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陳文 攝

  7月6日,2020年東京奧運會報名就將截止。按照慣例,國乒的參賽名單也將在最后時刻才會公布。盡管對於國乒而言,實力才是爭奪金牌的硬道理。但此番遠赴東京,若想虎口拔牙,依然需要做好萬全准備。(王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