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為脫貧攻堅交出靚麗民生答卷:脫貧路上闊步走

2020年01月06日09:13  來源:臨滄日報
 
原標題:脫貧路上闊步走

新房子蓋起來了,“水電路網”等基礎設施完善了,產業發展起來了,山更綠水更清了,各族群眾的精氣神也更足了,這是2019年臨滄市委、市政府為脫貧攻堅交出的一份靚麗民生答卷。

一年來,市委、市政府准確把握全市脫貧攻堅形勢,緊盯年度工作目標任務,加強統籌謀劃,保持攻堅定力,著力抓好整市脫貧和鞏固擴大成果兩件大事,團結帶領全市各族干部群眾打好脫貧攻堅戰,全市脫貧攻堅再創佳績,取得新的重大進展,扶貧對象脫貧“清零”勝利完成,整市脫貧目標即將實現。

一是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19年貧困人口脫貧4116戶13770人。2014年建檔立卡以來,全市貧困人口累計脫貧94357戶368942人,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貧困發生率“雙清零”。二是貧困村全部退出。2019年退出貧困村29個。2014年建檔立卡以來,全市貧困村累計退出562個,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村退出“清零”。三是貧困縣可以全部摘帽。臨翔、雲縣、鳳慶、鎮康、耿馬、滄源、雙江7縣(區)已順利實現脫貧摘帽。2019年計劃脫貧摘帽的永德縣貧困縣各項退出指標均已達標,待永德縣實現摘帽后,臨滄市將在全省率先實現整市脫貧的目標。四是脫貧質量接受了國家抽查和普查試點的檢驗。7月份,臨滄市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作為全省首批國家抽查的7個縣之一,貧困縣退出接受了國家抽查﹔10月份,鳳慶縣作為全省首批普查試點的3個縣之一,順利接受了脫貧攻堅普查試點,為2020年全國全省開展脫貧攻堅普查提供了有益借鑒。

一年來,臨滄市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加快推進整市脫貧目標的實現,在具體工作中,始終做到“八個堅持”。

一是堅持思想引領,持續推動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到邊、到底、到心﹔二是堅持“市縣抓落實”,扛穩落實脫貧攻堅主體責任﹔三是堅持問題導向,以整改的實際成效提升脫貧成色﹔四是堅持目標導向,聚力攻克貧中之貧和堅中之堅﹔五是堅持精准方略,穩定提升脫貧群眾“兩不愁三保障”質量﹔六是堅持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不斷鞏固擴大脫貧攻堅成果﹔七是堅持黨建扶貧“雙推進”,持續增強干部群眾內生動力﹔八是堅持監督執紀問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通過採取以上措施,聚焦整市脫貧和鞏固擴大脫貧攻堅成果,全市脫貧攻堅取得新的重大進展。通過脫貧攻堅,干部在脫貧攻堅中了解了農村、得到了鍛煉、增長了本事、提升了黨性。

2019年,臨滄市在脫貧攻堅工作中,亮點頻現、捷報連連,無論在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搬遷等方面,還是在體制機制創新、干部隊伍鍛煉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績,經受住了檢驗。在33個先進集體和個人獲得省級2019年脫貧攻堅獎表彰的基礎上,市委、市政府對961個2019年度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了通報表揚。

產業和就業扶貧邁出新步伐。在2018年實現貧困戶人均有5畝以上產業基地,貧困村都有專業合作社、貧困戶都有新型經營主體幫帶發展的基礎上,深入實施“一村一品”“一縣一業”產業推進行動,全市新增“三品一標”登記(認証)50個、認証基地8.9萬畝,創建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4個,鳳慶(核桃)、雙江(茶葉)被省列為“一縣一業”示范縣,永德(堅果)、耿馬(甘蔗)被省列為特色產業特色縣。臨翔區“因地制宜、強化產業支撐、促進穩定脫貧”的經驗做法入選國務院扶貧辦脫貧攻堅培訓案例。繼續選聘4106名貧困人員擔任生態護林員,實施3.7萬戶貧困戶退耕還林30.5萬畝,符合退耕政策的貧困村、貧困戶實現全覆蓋。新建扶貧車間43個,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1643人,鄉村公共服務崗位安置貧困勞動力10036人,新培訓農村貧困勞動力5.47萬人次、實現轉移就業7.04萬人,“臨滄管家”“佤山藝人”等務工品牌效應不斷擴大。

易地扶貧搬遷取得決定性成效。臨滄市列入國家和省“十三五”計劃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1233人,截至2019年11月底,已建成集中安置點191個,實施搬遷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1233人5333戶全部搬遷入住,入住率100%。搬遷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生產生活條件得到改善、增收致富基礎更加牢固、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提升、城鎮化水平進一步提高、群眾內生動力增強、干群關系更加緊密。搬遷安置點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的建設完善,以及產業、就業渠道的拓寬,教育、醫療衛生條件的改善,讓搬遷群眾過上幸福的新生活。

脫貧攻堅闊步走,山鄉舊貌換新顏。(羅新祥)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