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7.8級大地震50周年紀念大會召開

2020年01月06日09:10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通海7.8級大地震50周年紀念大會召開

  1月5日,玉溪市在通海縣召開通海7.8級大地震50周年紀念大會,祭奠在大地震中罹難的同胞,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兩個堅持”“三個轉變”的理念,增強全民防震減災意識,推進防震減災現代化建設,全面提升全市防震減災綜合能力。

  1970年1月5日,在通海——峨山一帶發生7.8級強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成為玉溪人民心中永遠的傷痛。紀念大會開始,全體參會者為在通海大地震中不幸遇難的同胞默哀。

  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德華在講話中向在地震災害中不幸罹難的同胞致以深切悼念。他指出,50年來,災區人民恢復生產、重建家園,曾經滿目瘡痍的地震災區煥發新生,城鄉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居民住房、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恢復重建,基礎設施得到根本性改善,產業發展實現再生性跨越。

  張德華強調,玉溪市深入推進防震減災能力建設,全市地震監測預報、震災預防、緊急救援三大工作體系不斷完善。全力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程,中小學校舍C、D級危房全面消除,學校、醫院等人員密集場所房屋完成抗震加固,全市城鄉基礎設施、生命線工程等抗震設防能力穩步提升,社會公眾防震減災意識大幅提高,並成功應對2018年8·13、8·14通海5.0級地震,震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產損失降到了最低。

  張德華表示,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續深入開展脫貧攻堅鞏固提升,繼續加大防震減災領域投入,不斷提升地震監測預警和應急能力,全面提高自然災害的防范和應對能力,推動新時代玉溪防震減災工作再上新台階。

  雲南省地震局副局長毛玉平說,1970年通海大地震,是雲南全面開展防震減災工作的重要裡程碑。當前,面對嚴峻的震情形勢和繁重的防震減災任務,要牢固樹立防大震意識,強化震情監視和跟蹤研判,全面提升防御和處置地震災害能力。

  市委副書記、市委統戰部部長保明順主持大會。

  市政協主席夏立洪,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李連舉,省消防救援總隊參謀長王崗,龍蘭、李勁鬆、郭亞鋼等市領導出席紀念大會。通海大地震幸存者代表在大會上發言。

  市抗震救災指揮部成員單位、駐玉軍(警)部隊、各縣(區)相關負責人以及各界代表參加紀念大會。(李智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