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間十分鐘》回憶作家路遙 還原其小說創作往事

2020年01月06日10: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課間十分鐘》回憶作家路遙 還原其小說創作往事

   周日晚,深圳衛視《課間十分鐘》第二季更新,本期節目講述了作家路遙的往事。

  路遙雕塑 節目組供圖

  作家路遙出生於陝北農村,他從小就堅信,要改變命運,隻有通過努力。不論是從成名作《人生》,還是《平凡的世界》,他都關注著個體對生命追求的問題。

  路遙曾說:“生活不能等待別人來安排,要自己去爭取和奮斗﹔而不論其結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總不枉在這世界上活了一場。”

  1981年,處於青年時期的路遙用了21個晝夜完成的小說作品《人生》。經歷過數次退稿后,書稿最終於《收獲》上刊登。一經刊登,小說《人生》便立即引起了讀者的強烈反響和共鳴,並獲得第二屆全國中篇優秀小說獎。路遙也憑著《人生》踏入文壇。

  在成名的日子裡,路遙收獲了鮮花與掌聲。然而,他卻希望耳邊的喧囂盡快結束,他說:“小說《人生》發表后,我的生活完全亂了套”。

  他渴望重回安靜的創作狀態。雖然路遙陸陸續續地發表一些作品,仍試圖挖掘當代青年所面臨的人生境況,所作出的人生抉擇,可這些作品發表后,竟無聲無息。評論界也開始出現質疑的聲音:路遙的小說再也超越不了《人生》了。

  從小,寫作就是路遙的夢想。他曾給自己立約定:“不寫則已,一寫就要有強烈反響。”“這一生如果要寫一本自己感到規模最大的書,或者干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那一定要是在40歲之前。”

  1985年,路遙忘掉獎項,忘掉榮譽,忘掉鮮花和紅地毯,忘掉 《人生》的光環,走進《平凡的世界》裡。

  在動筆前,路遙花費了近三年的時間做准備。他精讀文學名著,泛讀雜書,查閱各種報紙。他還回到故鄉,體驗農村、城鎮的變化。創作期間,路遙會定下每天的任務量,完不成就不休息。有一次,路遙的朋友看望他,看見的是“寫字台上橫七豎八放著十幾支圓珠筆,一隻大號煙灰缸已滿得冒了尖﹔兩百八十個格的稿紙歪歪扭扭摞了有二尺高。”而路遙仍伏在案桌上書寫著。

  1986年末,第一部《平凡的世界》發表,雖備受爭議,不被看好,但路遙並未因此放下手中的筆。經歷了六年的努力,路遙終究完成了這部百萬字的長篇小說——《平凡的世界》,並獲得第三屆茅盾文學獎。

  前幾年,電視劇《平凡的世界》的播出掀起了一片熱潮。即便30多年后的今天,原著小說的閱讀量也依然遙遙領先。有媒體曾做過一項調查,路遙的讀者中不僅有六零、七零后,也有八零、九零后。他們把路遙小說作品《人生》《平凡的世界》視作至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