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行業引來風投熱潮(經濟透視)

強 薇

2020年01月03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外賣行業引來風投熱潮(經濟透視)

  在倫敦去餐廳吃飯時,時常能遇到這樣熟悉的場景:身穿各色制服、頭戴安全頭盔的外賣員,匆匆走向前台取走一大包外賣,放入摩托車后座的保溫箱中,而后急速離去……

  餐飲外賣正成為風靡全球的產業。高科技巨頭爭相以投資的方式搶佔市場、合並資源,例如美國的亞馬遜、日本的軟銀以及中國的阿裡巴巴等。據英國《經濟學人》雜志報道,過去5年,全球外賣行業得到了超過300億美元的風險投資,且數額仍在不斷增加。

  隨著世界各國文化交流的不斷加深和互聯網行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民眾正在實現“足不出戶,吃遍世界美食”。有調查顯示,62%的英國人點過中餐外賣,每周都會點中餐外賣的英國民眾比例達到33.7%。在英國的所有外賣中,中餐訂餐數量居首,超過了比薩、漢堡等西式食物。

  外賣行業在歐美國家有著廣闊的市場和人氣基礎。在移動互聯網普及之前,許多家庭都留有一沓餐廳外賣傳單,需要叫外賣時給餐廳打電話,由餐廳負責派送,在食品送達時付費。隨著移動網絡和移動支付的逐步完善,這種消費習慣也較為自然地遷移至互聯網。例如,丹麥送餐品牌“Just Eat”成立於2000年,后來順應潮流,發布了訂餐軟件,目前已在全球10多個國家有分公司,並在英國、德國等歐洲市場處於領先地位。近段時間以來,不斷有公司對其發出收購報價,折射出巨頭們在歐洲外賣市場的火熱比拼。

  近年來,外賣行業吸引了不少其他行業的市場巨頭進入。例如,阿裡巴巴在2018年全資收購餓了麼,美國科技公司優步幾年前推出送餐服務“Uber Eats”。雖然亞馬遜公司自身的送餐業務“亞馬遜餐廳”業績不佳,但近期牽頭了英國外賣公司“戶戶送”的新一輪融資,投資額高達5.75億美元。

  很多經濟學家認為,互聯網巨頭公司進入外賣行業,目的是整合通向消費者的渠道,將其作為流量入口。一方面,通過高頻的送餐服務,增加送餐者和消費者對平台的“黏性”。人們使用平台的頻次越高,平台的價值也就越大,也越容易培養客戶的忠誠度。另一方面,平台可通過送餐服務接觸到大量的客戶信息,在這個“數據即金錢”的時代,掌握客戶信息即可通過精准營銷實現更大的利潤。

  總而言之,食客無法拒絕簡單便利的“舌尖誘惑”,商家則著眼於市場的“資本誘惑”,二者相結合,讓外賣行業不斷發生更多新的變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