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建投集團黨委主動曝光問題整改處理情況通報

2020年01月03日08:33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雲南建投集團黨委主動曝光問題整改處理情況通報

  2019年11月18日,建投集團黨委以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勇氣,公開曝光了巡視發現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自覺接受公眾監督,並狠抓問題的整改落實。現將整改處理情況通報如下。

  一、集團黨委抓整改情況

  2019年11月14日,建投集團黨委第26次黨委會專題研究了《雲南省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巡視反饋意見整改方案》,成立了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高位推動巡視整改工作。對集團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整治不徹底、集團黨委會質量不高、存在走程序的問題,集團黨委書記陳文山作為責任領導,集團黨委工作部作為責任部門,對巡視反饋問題積極主動認領,立行立改,並長期堅持﹔對集團六公司和路橋總承包部部分領導辦公室面積超標、十二公司違規租用超標車的問題,由集團紀委書記翁斌作為責任領導,紀檢監察部作為責任部門,嚴肅查處。

  2019年12月9日,建投集團黨委第27次黨委會對整改情況作了階段性的專題研究,要求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責任不追究不放過、損失不追回不放過、整改不見效不放過。集團黨委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進行了自檢自省,深刻認識存在問題的嚴重性,決定以“釘釘子”精神,舉一反三,認真梳理關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糾治“四風”問題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確保整改工作取得實效。

  2019年12月16日,集團黨委第28次黨委會再次集中組織學習了關於“三重一大”決策制度、民主集中制、黨委會議事規則等制度規定,進一步自我對照和剖析,查找制度執行的疏漏問題,分析問題原因,深挖令行不止、屢禁不絕、整改不徹底的根源,研究細化整改措施。

  二、問題整改處理情況

  (一)建投集團黨委會質量不高、存在走程序問題

  集團黨委組織召開2019年第27次黨委會,專題對本次曝光的后續整改工作進行了認真研究,集團黨委負責人陳文山帶頭對反映集團黨委會質量不高、存在走程序的問題進行了自檢自省,集團黨委班子成員分別作對照檢查。建投集團黨委和班子成員進一步將深入學習與深刻反思相結合、將檢視問題與剖析根源相結合、將提高認識與立行立改相結合,就“三重一大”決策事項進行了深入討論,對照《雲南省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會議事規則》查找不足。集團黨委嚴格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原則,制定“嚴格會議組織召集、充分做好會前准備、明確會議議事范圍、優化議事決策程序、加強決策落實監督”等五項具體整改措施。

  對這一問題,集團黨委主動作出深刻書面檢查﹔集團黨委負責人陳文山帶頭作自我批評﹔集團黨委班子成員分別作對照檢查﹔集團黨委會組織承辦部門黨委工作部負責人馬佔臣因議題把控不嚴、個別事項臨時動議,議題會前送集團黨委委員審閱不及時,會后監督落實情況檢查不夠受到批評教育。

  (二)建投六公司3名主要領導人員辦公室面積超標問題

  建投六公司黨委書記、副董事長孔祥奎,黨委副書記、董事長金科,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岳勁辦公室面積53.04平方米,均超出規定面積8.04平方米,問題已整改完畢。整改后3人辦公室面積均為36.21平方米,分隔出的3間辦公室作為六公司會議室、黨委辦公室和項目指揮長辦公室使用。

  經查,2014年5月至2016年6月建投六公司黨委書記、副董事長辦公室由時任公司黨委書記李映光使用,2016年7月至2017年10月由時任公司黨委書記張少梅使用,2018年6月至今由公司黨委書記孔祥奎使用。金科、岳勁、李映光、張少梅、孔祥奎作為辦公室使用人,未按規定配備使用領導干部辦公用房,給予誡勉問責,責令作出書面檢查。

  (三)建投集團路橋總承包部總經理朱紅興辦公室面積超標問題

  朱紅興辦公室面積88.43平方米,超出規定面積43平方米,問題已整改完畢,整改后辦公室面積為43.986平方米,分隔出的辦公室作為路橋總承包部會議室使用。

  朱紅興作為辦公室使用人,未按規定配備使用領導干部辦公用房,給予誡勉問責,責令作出書面檢查。

  (四)建投十二公司違規高價租賃3輛超標車問題

  建投十二公司時任黨委書記、副董事長何海,黨委副書記、董事長楊杰,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孫弢3人已將租賃的3輛越野車交回公司綜合辦公室,統一調配至廣那高速項目使用。建投十二公司目前正在與車輛出租方商談退租方案,堅決清退違規租賃的3輛超標車。

  建投十二公司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高價租賃3輛超標越野車配備給公司何海、楊杰、孫弢3人使用,建投集團黨委已對何海、楊杰、孫弢3人作免職處理,建投集團紀委對該問題以事立案審查調查,嚴肅追究何海、楊杰、孫弢3人的紀律責任,並接受組織和社會公眾的監督。

  三、建投集團黨委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全面整改

  集團黨委認真學習了陳豪書記聽取巡視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省委巡視反饋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存在問題的意見,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從思想上深刻分析存在問題的原因。建投集團黨委2019年第27次黨委會明確提出,針對巡視反饋的問題,要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全面整改,及時發現、治理和清除“病灶”,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有力削減存量﹔健全完善機制,扎緊制度籠子,筑牢廉潔從業的監督防線,有效遏制增量。

  嚴格制度執行落實。由集團黨委工作部、董事會辦公室、綜合辦公室分別牽頭,進一步明確議事規則,明晰議事邊界﹔結合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對集團所屬各二級單位的黨委會、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相關內容進行監督檢查,進一步規范會議決策程序,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做到依法決策、科學決策、規范決策,徹底整治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

  全面開展自檢自查。由集團綜合辦公室牽頭對集團本部及所屬各二級單位領導人員辦公室進行檢查﹔在集團車改方案執行基礎上,由集團綜合辦公室牽頭對集團本部及所屬各二級單位的公車改革及公車使用配備情況進行檢查。

  持續整治“四風”問題。參照此次巡視發現的其他省屬企業違規使用、發放費用的問題,由集團人力資源部、財務部牽頭,對集團各項費用發放標准進行梳理和檢查,進一步完善集團薪酬管理制度。

  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集團紀委將聚焦主業主責,強化政治監督,切實履行監督職責,不斷增強監督自覺、提高監督能力、落實監督責任,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努力營造企業遵紀守法、擔當盡責、風清氣正良好發展氛圍。

  雲南建設投資集團黨委書記陳文山:

  2019年11月13日,省委第六巡視組對建投集團黨委的巡視情況進行了反饋,指出了建投集團4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集團黨委不回避、不遮掩,以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態度於2019年11月18日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公開曝光,自覺接受組織的考驗和公眾的監督。

  對巡視發現的問題,我高度重視,全面反思,深刻自省。作為建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我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集團黨委第26次、27次、28次會議上,我帶頭做了深刻的檢查,深刻反思所曝光問題的錯誤性和嚴重性。建投集團作為省屬國有重要骨干企業,本應在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等各個方面當好排頭兵、做好表率,出現這樣的問題,有負組織厚望和職工群眾期待,在社會上和集團干部職工中造成了不良影響,也嚴重損害了國有企業形象。剖析問題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領會不深入﹔對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理解不深刻﹔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職責上有差距,部署強調的多,跟蹤問效的少﹔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面措施不力、壓力傳導不到位。這次巡視發現的問題和整改,公司上下受到極大觸動,也敲響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警鐘。

  我們敢於揭短亮丑,勇於反省自己,更勇於改正錯誤。建投集團黨委將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全面准確找差距,從嚴從實抓好整改。我將謹記此次教訓,深刻檢討、深刻反思、以此為戒,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擔當起來。深刻反思,將檢視問題與剖析根源相結合、提高認識與立行立改相結合,堅持問題導向,採取有力舉措,舉一反三,堅決糾治“四風”,用整改的實際成效體現“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以實際行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走深走實,為建投集團健康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短評】

  真改實改全面改

  今天,省國資委黨委面向社會通報雲南省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等3家省屬國有企業對省委第八輪巡視發現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整改情況。國有企業黨委把自身擺進去,檢視問題、深刻反思、剖析根源、立行立改,兌現整改承諾,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體現了落實巡視整改政治責任、主體責任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體現了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治“四風”的堅定決心,體現了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決修復淨化省屬國有企業政治生態的堅定決心。

  從這次整改處理情況通報可以看出,整改工作見人、見事、見細節,體現了真改實改全面改的決心和態度。企業黨委制定整改方案,細化整改任務、落實整改責任、明確整改時限,一項一項整改落實,一件一件對賬銷號。在抓整改落實中不斷增強思想自覺,舉一反三、長效推進,既“改”在當下,又“立”在長遠,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長遠、重實效的長效機制。對違規領取、違規報銷的費用全額追繳,對違規違紀者嚴肅查處,對負有領導責任的同志嚴肅追責問責,點名道姓通報曝光,體現了監督執紀的嚴肅性,兌現了整改承諾,回應了社會關切。

  我們注意到,在嚴肅查處違紀違規人員的同時,這次對企業黨委主動通報曝光問題中涉及的具體經辦人員沒有追究紀律責任,但不意味著這些同志沒有過錯,企業黨委在主動通報曝光問題時已經點名道姓,通報就是批評,就是有言在先、下不為例的告誡。這次通報是一個監督執紀的“分水嶺”。今后凡屬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無論誰、無論在哪個環節、以哪種方式涉及,都將一律嚴肅處理,用紀律的尺子來衡量,絕不姑息。這次對這些同志免於追究紀律責任,體現的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則,也體現了准確把握執紀尺度的精准監督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巡視發現問題的目的是解決問題,發現問題不解決,比不巡視的效果還壞,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關鍵要在整改上發力。在今天的通報中,3家省屬國有企業黨委書記主動亮明態度和決心,以積極主動的姿態擔當起整改的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責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校正政治偏差,以真改實改全面改的行動踐行“兩個維護”。我們希望這次的刮骨療毒真正成為雲南國企各級黨組織、黨員領導干部的警醒,堅定行動起來,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污染因子,修復淨化建設雲南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寫好雲南國企新篇章。(雲紀軒)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