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境游 兌換外幣有講究

2020年01月03日08:2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春節出境游 兌換外幣有講究

  市民兌換外幣。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供圖

  距離春節還有二十多天的時間,與以往不同,春節出境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追捧。“去年春節,有許多人到銀行兌換外幣,除少數網點有少量外幣現鈔可以直接兌換外,大部分網點都需要提前預約,尤其是一些小面額的外幣,即使預約也很難兌換到。”業內人士表示,今年春節時間較早,若想在春節期間出境旅游,最好提前到銀行兌換外幣。

  對於小額幣種成為稀缺品的現狀,今年,不少銀行或旅游機構都推出了外幣零錢包。以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為例,該行在1月1日推出了外幣零錢包。該零錢包提供美元、歐元、英鎊、日元、泰銖、加拿大元、新加坡元、澳大利亞元、港幣9大幣種的零錢包,內裝1元、5元、10元、20元和50元等不同幣種、不同金額的外幣,市民可根據自己的需要任意選擇。

  “在春節期間,小面額的外幣一直以來都是稀缺品,需要的市民應提早做好准備。”雲南一旅行社人士提醒,出境游的市民,隻需要兌換少量的現金用於支付餐費、出租車費、電話費即可,其他的大宗消費最好使用雙幣卡或者國際卡,回國后可使用人民幣進行還款。在流程上,市民需在線上預約成功后,提前通過網上銀行或手機銀行購買外幣(外幣本金按即期現鈔售匯價執行),再去中國銀行網點提取外幣零錢包,也可到了網點再去購匯﹔購匯的時間節點根據外匯行情來選擇。

  目前,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的外幣零錢包主要是在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營業部、東風支行營業部、盤龍支行營業部、西山支行營業部、官渡支行營業部、華山西路支行營業部和呈貢支行營業部等12家昆明市區的網點開辦線上外幣零錢包預約服務。其他州市網點暫時還沒有開通線上預約外幣零錢包業務,市民客戶可在昆明市其他網點和州市機構辦理電話或線下外幣現鈔(非零錢包)預約業務。

  個人出境隨身攜帶的現金數量管制非常嚴格,另外隨身攜帶大量外幣現鈔既麻煩又不安全,換匯之后,到境外怎麼用也有學問。對此,銀行工作人員建議,想要在國外“血拼”,信用卡額度又不夠的客戶,最好備點旅行支票。市民在國外使用旅行支票時,盡量直接用旅行支票支付,省去兌換的麻煩。若需要現金,可到運通推薦的兌換點兌換,免收手續費。不要一次全部兌換成現鈔,需要用多少兌換多少。同時,一定要將購買合約書保存好,以便旅行支票丟失或被竊時及時申請挂失補發。(馬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