靚號攜號轉網考驗運營商誠意

2020年01月03日08:4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南方日報:靚號攜號轉網考驗運營商誠意

自攜號轉網開通以來,不少用戶都選擇進行攜號轉網,但許多人的體驗並不順利。近日,河北石家庄李先生在去聯通營業廳辦理攜號轉網時,客服告知因其手機尾號為“66”,被確認為靚號,轉網需付違約金。對此,李先生想要找到合約並確認其手機號是否為靚號,以及是否有20年的約定期限,但聯通未能拿出相應合約。

《電信網碼號資源管理辦法》明確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不得向用戶收取選號費或佔用費。但事實上,靚號早已是一門價格不菲的生意。為了避免被追究責任,靚號主要是採取以承諾每月最低消費的方式,簽訂有約定期限的合約。在攜號轉網的推進過程中,靚號被阻擋不難以想象,但如新聞案例這般還是少見。“66”即便是靚號,營業廳也該拿出証據支撐。倘若口說無憑,難免給人留下推三阻四印象,繼而懷疑其允許攜號轉網的誠意。

從5個試點省(市)完成試驗,到全國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試運行,到現在全國正式鋪開服務,靚號能否參與攜號轉網,是公眾所關注的焦點話題之一。從運營商角度來說,將其作為自己的利益來源,無非是迎合了正常的市場需求﹔而對消費者來說,簽訂白紙黑字的協議,也是默認了這種商業邏輯。但反過來看,“靚號協議”本身也存在不合理之處,一定程度上說,它干涉了消費者自由選擇服務的權利。特別是在攜號轉網的大背景下,這一點顯得愈發清楚。

相關政策對此早就有所關注。《攜號轉網服務管理規定》第九條第三款:電信運營商不得擅自擴大在網期限協議范圍,將無在網期限限制的協議有效期和營銷活動期默認為在網約定期限,限制用戶攜號轉網。顯然,如果拿不出確鑿的“靚號協議”,運營商就沒有理由為難用戶,河北的這個案例即是典型。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假使雙方真的有協議在手,也應該以更穩妥的方式“和平分手”。消費者可以賠付違約金,但運營商不能“獅子大開口”,強行抬高退網壁壘。

除了靚號爭議以外,攜號轉網的困境還有許多。譬如,有的轉入業務可以隨意辦理,卻指定專門的營業廳才能辦理轉出業務,導致消費者跑幾趟都辦不成﹔有的以入網年限清零、綁定寬帶取消以及“收不到驗証碼”為由,變相讓消費者打退堂鼓。這些現象說明,個別運營商到現在還沒有認清現實,企圖守住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而攜號轉網的實質是要打破分區壟斷的小市場,讓運營商從增量之爭轉向服務之爭——隻有提供更優更好的服務,才能贏得消費者青睞。

隨著5G時代的全面到來,市場化競爭的新局面已經開啟。運營商應該意識到,任何虛與委蛇、推三阻四的行為,都不是在維護自己的利益,而是在降低消費者對自己的好感,也是在給自己的未來發展挖坑。隻有盡快轉變觀念,適應政策的發展導向,方能贏得未來市場。(扶 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