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網壇的2020,注定載入史冊的一季

2020年01月03日09: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體壇觀察丨男子網壇的2020,注定載入史冊的一季

隨著全新賽事ATP世界杯於北京時間3日揭幕,男子網壇的嶄新賽季也將拔錨起航。這是注定會被載入史冊的一年,無論四大滿貫、年終總決賽、奧運會等重要賽事的冠軍最終花落誰家,2020年都將成為劃時代的一季。

以費德勒、納達爾、德約科維奇為中心的男網格局由來已久,然而這一點很可能在今年發生改變,上賽季后半段的比賽進程已經釋放出了強烈信號。

資料圖:穆雷在比賽中。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首先是穆雷,曾經的世界第一仍有大批擁躉。自2008年小德與穆雷崛起開始,“四巨頭”統治世界男子網壇十年之久,期間歷年ATP年終第一與3塊奧運金牌皆被四人包攬。但隨著穆雷的傷情不斷反復,近兩年“四巨頭”的說法漸漸被“費納德”取代。

而在經歷長達18個月的傷痛后,一度將退役提上日程的穆雷重新握緊了球拍。自去年8月回歸單打賽場以來,穆雷共參加了6項ATP巡回賽,並在安特衛普拿到了復出后的首個冠軍,他的世界排名也從500名開外飆升至年終第125位。在ATP年度獎項的評選中,穆雷摘得“最佳復出獎”。

相較於曾經對自身傷勢的嚴重悲觀,穆雷現在的表現已大大超出了自己的預期。新賽季的穆雷值得被球迷報以更多期待,但他很難成為撬動男網格局的X因素。即便在巔峰時,穆雷也隻搶走了3座大滿貫獎杯,何況如今不僅三巨頭風光不減,以梅德韋杰夫、西西帕斯等人為首的新生代同樣來勢洶洶。

資料圖:費德勒向球迷致意 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 攝

去年的四大滿貫,德約科維奇與納達爾各取兩冠,“三巨頭”延續著自2017年澳網以來對大滿貫冠軍的絕對壟斷。對於他們三人而言,新賽季中的任何一項大滿貫頭銜都會有特殊的意義。

納達爾距離20座大滿貫的關口僅一步之遙,身為“紅土之王”的他很可能在法網上邁過這門檻,從而追平老對手費德勒,點燃“歷史第一人”之爭﹔39歲的費德勒若能如願折桂,不但會繼續刷新由他自己保持的大滿貫數量紀錄,還將成就連續3個年代均有大滿貫入賬的壯舉。

德約科維奇目前手握16座大滿貫,本賽季追上費德勒難度很大,不過他仍是澳網、美網以及年終總決賽的最大熱門。已經成就“金大師”的小德,今年還有望解鎖“金滿貫”的榮譽,畢竟東京奧運會的網球賽場是他最喜歡的硬地。

在“費納德”網帶的另一邊,是羽翼漸豐的“90后”,他們之間的對抗是ATP本賽季的最大看點。雖然“三巨頭”仍主宰著男子網壇的走勢,但這兩股力量的強弱對比,很可能在今年發生轉換。

資料圖:德約科維奇擊球。殷立勤 攝

梅德韋杰夫、西西帕斯、貝雷蒂尼,年紀相仿的他們去年均是第一次入圍年終總決賽。再加上同樣年輕的小茲維列夫,以及連續4年參賽的蒂姆,“90后”首次在總決賽參賽人數上力壓“80后”。最終,他們合力將“三巨頭”擋在了決賽之外。

不僅如此,上賽季“90后”在9站大師賽中合力摘走4站冠軍,幾乎已能與“三巨頭”分庭抗禮,蒂姆、西西帕斯還完成了對“三巨頭”的通殺。

資料圖:梅德韋杰夫在比賽中 殷立勤 攝

與過往總是將終結“三巨頭”統治的期待聚於某一人相比,這一次是新生代集體發力,梅德韋杰夫、西西帕斯均打出了生涯的最佳賽季,從新星成長為球星。且與之前幾個賽季不同,去年雖然仍未有旁人染指大滿貫,但幾名“95后”小將的發揮令人印象深刻。他們讓綿延十載的巨星聯盟,有了鬆動的跡象。

美網決賽正是縮影,23歲的梅德韋杰夫在0:2落后納達爾的不利局面下連追兩盤,可惜決勝盤功虧一簣。新生代距離創造新格局隻有咫尺之遙,他們中不止一人認為,今年就可以捅破這層窗戶紙。

資料圖:蒂姆慶祝勝利 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確定,但我認為2020年會誕生一位新的大滿貫冠軍。三巨頭還是最熱門的候選,但在某些比賽中,我覺得年輕選手會取得突破。”正如蒂姆所說,對於年輕人而言,這將是令人激動的一個賽季,首個“90”后大滿貫得主的頭銜正虛位以待它的主人。

這一回,新生代改變男子網壇的欲望,比過往任何一次都要強烈。但無論四大滿貫等榮譽花落誰家,2020年都將成為劃時代的一季而被載入史冊。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