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禮2020年春節 西華公園邀你觀奇花賞民俗逛水景

2020年01月02日08:3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西華公園邀你觀奇花賞民俗逛水景

  西華公園的年宵花展吸引不少市民前往觀賞。記者楊艷輝攝

  無土栽培的奇花朱頂紅、具有“網紅潛質”的新景觀、福海居民樂享民俗會,近日,昆明市第七屆迎春花展暨西華公園第九屆年宵花展,在昆明市西華公園啟幕,不僅風景更加怡人、活動更加豐富,公園全新打造的“湖面親水玻璃棧道”也即將亮相。

  逛公園賞年宵花,已成為西華公園新春最重要的花事品牌。本屆花展圍繞“花卉科普”主題,引入更貼近居家生活的花卉及相關產品,為市民精心打造家門口的年宵花超市。在眾多引入的年宵花中,最吸引人的,要數西華公園率先引進的無土無水栽培朱頂紅。朱頂紅是一種廣受青睞的球根花卉,但與傳統市面上的朱頂紅相比,這一運用新科技栽培的朱頂紅球根要大約3倍。西華公園副主任褚波介紹,都說朱頂紅不好栽,但這種朱頂紅堪稱“懶人植物”,無需澆水、施肥,隻需靜置在有陽光的地方,它就能依靠自身鱗莖的營養,完成發芽、開花等一系列生長過程。此外,寶蓮燈、春石斛、暗香石斛、歐石楠、香蘭、文心蘭等奇異花卉也既展且銷。

  啟幕當天,為豐富周邊居民的文化生活,西華公園還攜手中共福海街道工作委員會、福海街道辦事處,在公園大草坪為市民呈現一場內容豐富多彩的“福海民俗共享會”。活動主要內容包括“玩賞聽品”4個項目。其中“玩”是以游園形式,組織開展市民記憶最深的跳大海、投壺、解疙瘩等6個游戲活動﹔“賞”是賞花、賞花燈、賞中國傳統戲曲,市民不僅觀看到昆明本土特色的花燈小戲,還現場欣賞川劇表演特技﹔“聽”是聽傳統樂器表演,還有以樹葉為樂器吹奏的經典曲目﹔“品”是現場觀眾可免費品嘗糕粑粑、冰糖葫蘆、姜糖等本地民俗食品。

  本次年宵花展由昆明市城市管理局主辦,昆明市西華公園、中共福海街道工作委員會、福海街道辦事處承辦,昆明市西山區陽光社會事務服務中心協辦。為營造祥和的節日氛圍,此次花展在延續使用傳統花卉布置景觀的基礎上,引進冰島虞美人、三色堇、南非萬壽菊等3萬余盆花卉,在林下及景觀節點進行造景布置。同時,結合年宵花的植物品種及文化內涵,花展期間的每周日還將舉辦植物科普大講堂活動。主要內容包括年宵花的品種認知、栽培管理、文化起源發展等相關植物知識科普。西華公園還將為船房社區“兒童之家”的留守兒童開辦專場講座,開展豐富的植物栽植活動,讓孩子們度過一個有意義的寒假。

  為獻禮2020年春節,西華公園還結合園內水體景觀,設計建造了全新的“湖面親水玻璃棧道”,目前該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預計2020年春節前夕全面完工,屆時將向市民免費開放。(廖晶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