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助人更暖心(民生觀)

周春媚

2020年01月02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平等助人更暖心(民生觀)

  體諒受助者的難處,細心呵護他們的尊嚴,是助人的正確方式

  公交車上,乘客不多。一位農民工上車后,將袋子鋪地,坐了上去。司機問:咋不坐座位呢?農民工說,覺得自己身上臟,“怕弄臟了座位”。司機寬慰道,“人人平等,您在我們心中是最干淨的。”一句話,打消了農民工的顧慮。最近,發生在鄭州公交車裡的這一幕,讓大家覺得挺暖心。

  司機有顆熱乎乎的助人之心,更有顆平等待人的善良之心。正是這份心意,給了農民工尊重。讓他人在受助時不感到難堪,這種做法,值得我們學習。

  樂於助人,很可貴,但更可貴的是助人卻不“灼”人。若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把幫扶當成施舍,很容易使受助者尊嚴受損。

  所以,幫人想要幫到位,得照顧到別人的尊嚴和感受。該怎麼做呢?

  發自內心地尊重人。要摘下有色眼鏡,不以職業、身份的差異決定對待別人的態度。有的人乍穿新鞋就高抬腳,剛一致富就忘了老鄉親,習慣按財富多少、身份高低把人對號入座,擺出多種面孔。實際上,每個人扮演的社會角色雖有差異,人格上並沒有高下之分。不覺得自己比別人高,待人的態度就能放謙和。

  有了平等待人的意識,還要落實在行動上。假如,一碰到環衛工人就捂鼻子、遠遠躲開,地鐵上瞅見農民工就挪位置、生怕被蹭到,這樣的行為就很傷人。發自內心地敬人、愛人,不生硬、不刻意,體諒受助者的難處,細心呵護他們的尊嚴,這才是正確方式。

  善良待人,陌生人也會感知溫暖。學會換位思考,充分考慮到對方的心理感受,以平等、尊重之心助人,以恰當的方式幫人,甚至不妨“為善不欲人知”。其實,這樣做,心裡更幸福,不信您試試。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