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風雨 不畏險阻(和音)

2020年01月02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不懼風雨 不畏險阻(和音)

  律回春漸,新元肇啟。擁有近14億人口的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不僅將是中國發展進程的裡程碑,而且將是世界歷史進程的裡程碑。世界共同見証,中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步伐勢不可擋,書寫著人類發展史的瑰麗篇章。邁入2020年,中國吹響了沖鋒號,嘹亮的聲音感動世界。

  這是團結、穩定和繁榮的中國,這是文明、開放、包容的中國。昂首行進在新時代征程上,始終保持定力、胸懷天下,張開雙臂擁抱世界。開放的信心,來自中國人民在馳而不息的奮斗中取得的輝煌成就、積聚的無窮力量。

  歷史的腳步映照未來。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的中國,必定能夠不斷走向新輝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盛典令世界難忘,點贊中國日益成為世界范圍內的“熱現象”。德國《時代周報》記者費利克斯·李在北京南站採訪時發現,如今對時速350公裡的“復興號”列車感到好奇、忙著拍照留影的,已基本隻有外國人,中國乘客對領跑世界的這一高鐵體系,已是習以為常。不久前,嫦娥四號任務團隊獲得英國皇家航空學會頒發的年度團隊金獎,嫦娥四號探月任務獲得月球村協會頒發的優秀探月任務獎。“展望未來,中國將繼續保持強勁的競爭力。中國仍將是一個全球參與者。”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近日發表的文章著重強調了中國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重要影響力。

  中國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不斷增添正能量,中國的感召力、影響力、塑造力持續提升。同中國建交國家總數已上升至180個,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和國際組織越來越多,文件總數已升至199份。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中國攜手全球伙伴開拓共同發展之路,造福各國人民。2020年,是中俄科技創新年、中印人文交流年、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中國文萊旅游年……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交流、互鑒豐富多彩,必將進一步增進友誼、深化合作。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堅持互利共贏,堅守國際公平正義,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提供新動力,成為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的中流砥柱。一年來,從出台外商投資法、發布新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繼續降低進口關稅、放寬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准入條件、增設6個自貿試驗區,到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對外開放不斷邁出新步伐。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拉美社刊文指出,中國的全球影響力不斷增強,面對世界逐漸抬頭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中國捍衛和平與包容的國際機制,展示了自己的影響力和領導力。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指出,在當今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國主張和平、和諧和平衡,“為解決各種全球性問題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鑒和方案”。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也是面向世界的宣示。踏上新征程的中國,將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積極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努力。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