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一起奔跑(人民論壇)

李浩燃

2020年01月02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我們一起奔跑(人民論壇)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當太陽從地平線上冉冉升起,“2019”已成回憶,“2020”悄然開啟。

  時間是萬物的尺度,富含意義而又充滿魔力。時光流轉,人們沐浴著冬日的暖陽,或跟親友盤點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或在微信朋友圈發表簡短的新年感言,抑或僅僅沉靜片刻,於心中“種”下一個小目標……新的一天、新的一年,時間切換中,我們回味昨日的不凡和感動,更懷抱對未來的憧憬與期待。

  2019年,我們用奮斗定義時間,刻寫下濃墨重彩的共同記憶。人民軍隊虎賁雲集、戰機翱翔,主題方陣絢麗多彩、群眾載歌載舞,天安門廣場上煙花照亮夜空……新中國七十華誕盛典定格成精彩瞬間,激發起億萬人民的愛國情、強國志。嫦娥四號成功著陸月球背面,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航,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交付海軍,大火箭“胖五”再問蒼穹……一項項驚艷世界的成就,標注了當代中國的發展速度。榮獲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英雄模范,令人敬仰的“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奮戰在脫貧一線的駐村干部、第一書記,贏得十一連勝的中國女排……一個個奮進的身影,匯聚著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這一年,我們在奔跑中收獲希望,追夢的步履更加堅實。

  翻開共和國的史冊,“隻爭朝夕”可謂我們對時間的注解,奮斗則是我們為時間鋪就的底色。回首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壯闊征程,從滿目瘡痍、一窮二白起步,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除了惜時如金、實干奮斗,別無他途。在歲月長河裡,一代代奮斗者既胸懷夢想又不馳於空想,既勇於追夢又不騖於虛聲,激揚了“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魄,砥礪了“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意志,蓄積了“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韌性。時間周而復始,我們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不斷書寫最新最美的圖畫。因為我們深知“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我們深信“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

  從更寬廣的時空視野出發,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誕辰。如月之恆,如日之升,一個立志於千秋偉業的大黨,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我們黨一路走來,成就舉世矚目,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守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正因葆有初心與恆心,共產黨人不懼關山千萬重,把奇跡鐫刻在時間的年輪上。“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今天,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正待我們寫就“寒梅傲雪見精神”。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勇於斗爭的奮進姿態,擔當作為、真抓實干,闖關奪隘、攻城拔寨,我們一定能在新的一年開好局、起好步,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進而贏得更加美好的未來。

  最近,一幅新聞照片被熱轉:京張高鐵正式開通運營,一輛“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在北京居庸關長城下飛馳而過。古老與現代的完美融合,營造出深遠的意境,象征著行進的中國。新的一年,讓我們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一起為了夢想勇敢奔跑吧!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