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扶貧干部最堅強的后盾(一線視角)

萬秀斌

2020年01月02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給扶貧干部最堅強的后盾(一線視角)

  脫貧攻堅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當前,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越是在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真抓實干、迎難而上。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在脫貧攻堅一線,扶貧干部無疑發揮著重要作用。

  行百裡者半九十。脫貧攻堅越到最后時刻越要響鼓重錘。貴州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將最強的干部派到脫貧攻堅一線。一些市州黨員干部被安排到攻堅難度大的縣裡任職,一些縣市黨員干部到極度貧困鄉鎮任第一書記,一些鄉鎮黨員干部到深度貧困村任第一書記。不僅如此,還對責任不落實、政策不落實、工作不落實影響任務完成的黨員干部進行嚴肅問責,力求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在對扶貧干部壓擔子的同時,貴州省委也認識到,一線扶貧干部用自己的辛苦換來貧困群眾的幸福,有的長期超負荷運轉身體亮了紅燈,有的無法兼顧家庭和工作,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為了讓奮戰在一線的扶貧干部后顧無憂,貴州對他們生活上關心、工作上支持、政治上關照,從各方面進行有力保障。

  比如,每年組織一線扶貧干部進行1次健康體檢,每季度進行1次巡診,全力保障他們的身心健康﹔再比如,由於貴州一些地方存在交通安全隱患,黔西南州為脫貧攻堅一線工作1年以上的干部辦理“脫貧攻堅關愛險”,畢節一些高寒地區冬季還為一線扶貧干部購買了取暖設施,等等。真情關愛干部,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關注他們的身心健康,才能讓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干部安心、安身、安業。

  貴州省財政廳2019年10月專門下達12.56億元扶貧資金,用於支持全省貧困發生率10%以上的非極貧鄉鎮和未出列的1721個深度貧困村建設﹔一些派出幫扶干部的單位也積極整合資源、資金,出謀劃策,支持一線干部合力攻堅。事實証明,把扶貧干部的單打獨斗化為扶貧力量的齊心協力,有助於形成扶貧開發工作的強大合力,更好啃下脫貧攻堅的“硬骨頭”。

  讓一線扶貧干部有勁頭、有干頭、有盼頭,不僅要有生活上的關心,更要有識才的慧眼、用才的膽識、聚才的良方。對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一線扶貧干部,要及時大膽用起來。銅仁市德江縣近期公布的一批干部任免信息裡,提拔和調任的26人中有18人來自脫貧攻堅一線,佔比近70%。這說明,一線扶貧干部在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火熱實踐中經受了考驗,磨練了黨性,增進了群眾感情,增強了工作本領。對那些表現優秀、實績突出的扶貧干部予以培養使用,既是對他們的理解和關愛,也是對這一群體的支持和激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狠抓脫貧攻堅責任落實,關心愛護基層扶貧干部,廣泛動員各方面力量積極參與,才能凝聚決戰決勝的磅礡力量,讓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作者為本報貴州分社記者)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