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筑牢平安防线

2022年03月02日16:5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区公安分局凤翔派出所深入践行“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基层警务新模式、新机制、新方法,在防控风险、创新警务、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新进步。形成了一系列可圈可点的群众工作方法,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临翔大地落地生根。

巡逻防控。

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忠诚警队

凤翔派出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民意为出发点,将党的建设始终贯穿于公安工作之中,建立健全党组织制度,扎实开展支部建设及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做实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以及“强提重”专项督察行动,全力打造一支铁心向党的公安队伍。

信息采集。

以小网格为抓手,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网格员对辖区群众熟、社区民警矛盾纠纷化解经验足的优势,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选取责任心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担任社区民警,按照“1社区民警+N网格员”的模式进行捆绑,合力破解无人干的难题,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走访企业。

以升级防范为基石,筑牢“治安防线”

凤翔派出所坚持量质并举,不断强化信息采集和维护,组织社区民警对辖区情况开展全面摸排走访,真正做到动态清、情况明。组建“红袖标”义务巡防员开展巡逻防控、普法宣传、安全教育等工作,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与群众关系最直接、最广泛、最紧密的优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群众难题,共同维护社会治安。

指认现场。

以创新改革为载体,实现“提能造峰”

凤翔派出所借力分局勤务模式改革,依托“情指情督舆”一体化实战化警务运行机制,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组建“综合勤务指挥室”统一管理、集中指挥,推动“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高速运转,致力立足做实综合指挥室、做强社区警务队、做精案件办理队。以警务精细化管理促进规范化运行,重组警力,优化警力配置,通过“一室”引领“两队”实战新格局,最终实现“打、防、管、控、服”各项警务效能大提升,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贴心办证。

以平安不出事为目标,守护“蓝天白云”

凤翔派出所始终聚焦主责主业、聚焦中心工作,坚持以防促打,以“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视”为着力点,聚焦群众关切的侵财类民生案件,合理规划巡防区域,落实接处警力量屯警街面,争取“少发案”,可防性案件“零发案”。实施小案快侦快破机制,掀起破小案的凌厉攻势,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及时解决“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中各类瓶颈问题,着力打造点线圈层“立体式”的智能安防网络,有力服务侦查破案,有效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成果转化为服务效能。

以深化“放管服”为依托,搭建“便民驿站”

凤翔派出所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强化窗口软硬件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整合车驾管、户籍、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努力实现“一窗通办”。认真落实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就近办、延期办、快速办等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在服务窗口设置叫号器、业务评价器,推行一站式服务、预约上门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一系列的便民利民措施,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极大提升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枫桥经验”被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如今,新时代“枫桥经验”正在临翔大地上焕发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周豪、沈正凤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