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一“数”鲜花世界香——在“亚洲花都”感受鲜花产业“数字化”

2022年03月02日08: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数”鲜花世界香——在“亚洲花都”感受鲜花产业“数字化”

红玫瑰、紫兰花……走进位于云南昆明的斗南花卉产业园区,交易市场里千余种鲜花争奇斗艳。

在园区的昆明国际花拍中心拍卖大厅,却是另一番景象:这里没有一枝鲜花,但依靠电子拍卖创下亚洲单日拍卖纪录。

电子“抢”拍:一朵花的亚洲纪录

“快、快,按下去、快‘抢’……”这是拼“手速”的时刻,面对快速变化的鲜花价格,资深花商马金科紧张又兴奋。他必须在一两秒内决断是否拍花,每天要“抢”上万枝鲜花。

斗南被誉为“亚洲花都”,鲜花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昆明国际花拍中心,平均每天有450多万枝鲜花从拍卖大厅“走”向各地,拍卖量占园区鲜花拍卖市场的75%左右。

1月21日,花商在昆明国际花拍中心内竞拍鲜花。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拍卖大厅巨大的LED屏上实时显示鲜花品种、数量、优缺点等18项信息。采购商面对降价式的鲜花拍卖模式,必须敏锐地按下购买键,否则可能“颗粒无收”。

“鲜花是易损品,采收后需快速交易。”昆明国际花拍中心副总经理冯怀斌说,公司于2002年引入了荷兰降价式拍卖系统,通过不见面、无接触的模式促进鲜花从对手交易走向电子交易。

“不知道价格、看不见现金,最初花农不认可。”拍卖师陈飞说,他们提供优质服务,吸引中间商加入拍卖,逐渐带动了拍卖氛围。

“931万枝是去年8月3日的拍卖数量,也是亚洲鲜切花单日拍卖纪录。”陈飞说,中心从最初的3口交易大钟、300个交易席位,成长至12口交易大钟、900个交易席位,去年鲜花拍卖量约20亿枝,创造了开市以来最好成绩。

斗南花卉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顾朝飞介绍,园区积极引导企业开发线上电子商务平台,多举措助力鲜切花交易量、交易额双双“破百亿”。

线上销售:“云上”驱动冷链送达

“家人们,下单要趁早啊,主播一会儿就下线发货了。”在斗南花卉交易市场,衣着时尚的毕茜茜正热情地给线上观众介绍鲜花。2年前,她成为了一名鲜花主播。

在市场里,记者不时看到鲜花主播的身影,感受线上消费的大能量。“我的纪录是1小时卖出20万枝花。”毕茜茜自豪地说,直播已成为售花的重要方式,现在她每天只接一定数量的单,“不是卖得越多越好,还要保证品质”。

一大早,市场的花商王兵已在电商平台上完成了多笔交易。在他备货时,快递小哥已等在约定地点,随后一箱箱玫瑰等被装进冷链车。

1月21日,一名质检员在对鲜花进行质量检验及等级评定。新华社记者王冠森 摄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积极引导运力、场地等资源,今年春节后第一周我们运送了3500多吨鲜花。”顺丰速运云南鲜花项目负责人杨景磊介绍,他们成立鲜花运输保障组,打造“航空+高铁+冷链”的立体运输模式,保障运送品质。

“二三线城市鲜花需求在提升。”斗南花卉产业集团副总裁晋波说,过去斗南90%的鲜花都靠航空运输,有时因再分拆、转运延长了在途时间、增加了损耗。园区管委会助推企业加快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提高采后处理技术,如今陆地冷链物流占比超过70%,每天从这里发送的鲜花超过2000万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花农花商愈发明显地感受到物流的重要性。“未来鲜花的物流体系会更加智能化、销售平台更加多元化。”顾朝飞说,园区专门规划29万平方米的物流用地,让斗南花卉实现24至48小时到达国内终端市场。同时,升级现有App鲜切花线上交易体系,引入电商直播平台,实现“云上”驱动。

1月21日,市民在斗南花卉交易市场选购多肉植物。新华社记者王冠森 摄

“数据之花”:让鲜花更美丽地绽放

“购买热力图、品类排行榜、花色占比……”走进位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东南区域的昆明花易宝科技有限公司,大屏上的各类数据让记者眼花缭乱。电脑前的工作人员正在实时跟踪交易情况。

“鲜花是浪漫的事业,‘数据之花’让鲜花更美丽地绽放。”公司负责人赵永能说,作为一个撮合花农花商的交易平台,通过对交易数据进行分析,企业有针对性地布局了产业链,减少非必要的中间环节,让消费者获得了更好的鲜花购买体验,去年为消费者提供了4亿枝鲜花。

鲜花交易也促进了“数据之花”的发展。过去鲜花的标准不统一,电子拍卖开始后,建立了采后包装、保鲜处理、运输等标准。如今在斗南,鲜花数据实现从简单收集到精准服务的转变,数据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这些品种、单价排行都大有作用。”昆明国际花拍中心会员部经理黄律超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引领消费、指导生产,实现生产、交易、集配等数据一体化贯通,为产业政策制定、市场开拓、指导生产提供科学依据。

去年,供货商李奕坚资金链紧张,他在“花拍服务供”App上填写资料,申请10万元贷款,很快就通过了金融机构的审批。这是鲜花数据成为金融活水的典范,在园区管委会和昆明国际花拍中心的努力下,鲜花交易数据成为金融机构审批贷款的前置条件,为购买商、供货商办理授信融资约10亿元。(新华社记者杨静)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