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乡风文明行动:让群众摒弃陋习发展生产

2020年06月16日15:33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乡风文明行动:让群众摒弃陋习发展生产

临沧市以强化宣传促提升、建章立制促落实、示范引领树标杆、村民自治促和谐等方式,全面实施“乡风文明行动计划”,让群众从思想上行动上摒弃陈规陋习,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到发展生产、精准脱贫上。

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共识促提升。坚持宣传教育与评选活动相结合,采取召开党员大会、村(组)干部会、群众会等方式,帮助群众算清大操大办“四个账”,即,筹备账、挂礼账、浪费账和耗时账,让群众从思想意识上认识到抵制大操大办的必要性。组织开展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善行义举榜”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示范。发挥基层文化队伍作用,以小品、说唱、快板等形式编排节目,通过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坚持从娃娃抓起,以“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为目标,在中小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 文明靠大家”活动,让学生掌握文明新风知识,并将文明风尚传播给家人。

强化建章立制,立规矩硬性约束。以修订完善社区公约、村规民约为主线,将“摒弃名目繁多办客陋习,树立新型人情观;摒弃婚礼陋习,树立新型婚俗观;摒弃丧事陋习,树立新型丧葬观;摒弃赌毒陋习,树立新型生活观”等内容纳入其中。组织全市940个村(社区)、3000多个自然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编印“我们这样办客事”“我们这样尽孝道”“我们这样来脱贫”等16项移风易俗引导内容,由村民共同商议确定本村具体执行标准,促进文明行为养成。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立规矩硬性约束,在农村形成了移风易俗的良好风尚。全市农村办客规模降低了30%到50%,仅疫情期间,共取消推迟婚宴2800场(次)、简办丧事426场(次);彩礼额度也明显减少,群众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强化党员带头,移风易俗有标杆。将移风易俗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突出党员这个“关键少数”,多形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将移风易俗更好融入到日常生活点滴。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签订“讲文明、除陋习、倡新风”承诺书,带头做到不滥发请帖、不大操大办,争当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宣传员、监督员和践行者。同时,积极动员家属及亲朋好友不办宴席,谢绝各种宴请,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

强化联防联控,相互监督促和谐。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理事会作用,加强对婚丧宴请卫生、安全和流程的监督和管理。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组织,加强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黄赌毒之风的监督,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带动风气的引领能力。推进村民自治,形成村民制定、村民承诺、村民执行、相互监督、共促和谐的良好氛围。推进网格化管理,以分片包组联户工作机制,引导群众发扬团结互帮互助互带的传统美德,让群众从思想上融进来,行动上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和移风易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