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凤庆县擦亮美丽乡村名片

2020年05月26日17:40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凤庆县擦亮美丽乡村名片

临沧市凤庆县统筹谋划,多措并举,高位推进人居环境提升,着力打造集“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为一体的美丽凤庆。2018年被列为“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全县被命名省级美丽乡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1个。鲁史古集村、沿河村等6个村先后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古墨村被命名为中国避暑小镇。安石、立宽、立勒、锦秀茶王、塘房、古墨等一批有韵味、有内涵、有魅力的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建设初具规模,云保线、凤小线、三义线、接漾线人居环境提升示范带初步建成,全县点连线、线连片的带状聚集发展模式效应初显。

该县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全面提升村庄规划质量,做到村庄规划有特色、有温度、有感情、可实施。目前,全县完成了县域乡村建设规划成果编制和952个自然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县村庄规划覆盖率达100%。

因镇、因村、因户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抓好农村污水整治,农村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擦亮村庄美丽容颜。全县累计建成农村生活污水管网156.42公里,生态氧化塘1569个,污水处理设施56套,日处理规模达2670吨,保护饮用水源点11个,全县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100%全覆盖,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0%以上。建成乡村公厕1024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4.7万户,实现集镇和建制村公厕全覆盖,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45%。建成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站5座、处理场(站)5座,垃圾收集池(房)2058个(座),分类收集箱(桶)6841个,焚烧炉637个,农村垃圾年处理规模达4284吨,有效治理率达90%以上。完成乡镇驻地、村委会驻地、农户房前屋后植树369.8万株。累计建成“森林乡镇”6个,“森林村庄”100个,“森林公园”3个,“森林单位、河流、道路” 等410个。完成村庄绿化面积45.63万平方米,建成鲜花盛开的集镇街道11条、村庄25个,美丽公路210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8400盏,创建洁净村庄182个、洁净庭院示范户4.8万户。拆除复垦违法用地面积17066.67平方米、违法建筑面积17028平方米,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5368户。

采取“向上争取一点、项目资金整合一点、融资贷款一点、动员群众投工投劳一点”的“四个一点”方式,有效解决人居环境提升资金短缺瓶颈。实施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县共向上争取到“一水两污”等建设项目资金1.43亿元,向国开行、农发行争取到政策性贷款1.63亿元,引入社会资金1.2亿元,整合农村道路、危房改造等项目资金10.5亿元,同时,积极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拓宽人居环境提升融资渠道。目前,全县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农村 “五权”抵押贷款7.82亿元,县级财力投入3.33亿元,群众投工投劳投资2.49亿元,盘活了沉睡资源,激发了美丽乡村建设活力。

创新工作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降成本、易实施、受欢迎,让整治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久。全县187个村建立完善了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协商、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等制度,建立了乡村振兴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理事会,建成了村史室、传习室、乡愁室、乡贤室、感恩室。187个村制定简洁管用的村规民约, 187个村实施环境卫生定期清扫制度,406个自然村实施保洁费缴纳制度,2018年以来共收取保洁费用214.8万元,聘用村庄保洁员565名。(黄志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