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转变思想抓住机遇努力闯出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2020年05月20日15:07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转变思想抓住机遇努力闯出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5月18日晚,临沧市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举行第二十二期活动。本期读书会以“工业化与临沧的跨越发展”为主题,结合临沧面临的机遇、问题和挑战,深入探讨临沧工业化发展之路。

市委书记杨浩东作点评。市委副书记张剑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汤培远,市政协主席李银峰,以及尚东红、杨文章、任宏、李光辉、李寿志等厅级领导参加。赵子杰主讲,赵贵祥副讲,路治华主持。

赵子杰围绕“为什么要干工业化”“工业化干什么”“工业化怎么干”等3个方面,对临沧工业化面临的机遇、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思路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临沧工业化发展提出8个方面建议。赵贵祥以烟草全产业链为例,通过详细分析对比,分别对蔬菜、甘蔗、茶叶、坚果、咖啡、核桃、畜牧等产业在特色农产品加工提升方面提出了措施建议。

“工业化是实现城镇化和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不可逾越的重要历史阶段。”杨浩东在点评时说,当前,临沧高速公路、铁路即将建成通车,只有通过工业化,让临沧成为重要的物资和工业品集散地,才能让高速公路和铁路的“藤”来滋养临沧城市这个“瓜”。所以,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临沧的不二选择,是实现城镇化和现代化最根本、最核心的动力。

“临沧的工业化到底存在什么问题?”杨浩东指出,客观上,缺乏路、电、配套等工业化基础,缺少龙头企业,缺少企业家,其根本是缺乏工业化基础的问题。主观上,我们的干部习惯于抓农业,不重视工业化,没有工业化意识,不敢走工业化道路,其根本是思想观念滞后的问题。

杨浩东强调,未来已来,时不我待,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克服自己、战胜自己,带头学习工业化、研究工业化、推动工业化,聚焦路、电、配套等问题,千方百计夯实工业化基础,引进更多更大的龙头企业,培养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带领临沧闯出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努力把临沧建设成区域性的国际现代化城市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门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