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要“咬定金山”更要“咬定青山”

2020年05月18日18:25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 要“咬定金山”更要“咬定青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最近两天,走进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现场,“脱贫攻坚”话题热度排名靠前。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

“有产业才有活力,有产业才有底气”“越到最后越不能放松,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到底”“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我们要继续奋斗”……代表委员们围绕“脱贫攻坚”说变化,谈举措,谋良策,出实招。

过去一年里,临沧市退出贫困村29个,脱贫4116户13770人;累计脱贫94357户36894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全部“清零”,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2020年,永德在贫困县退出已通过公示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国家抽查、考核准备,确保高质量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围绕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太多人为此付出了努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临沧市脱贫攻坚虽然取得决定性进展,但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越到关键时刻,越会有更为艰巨的任务、更为复杂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越需要我们“咬定金山”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

为山九仞,功在不舍。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更要加快产业兴临沧步伐,高质量建设“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专业村;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行动计划,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百千亿产业培育;做优“绿色食品牌”,力争实现高原特色农业综合产值227.5亿元……

政策引导,产业先行,多重保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举措,牵动着与会代表委员们的心,大家一致认为,只要全市干部群众凝聚合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坚持目标标准,一件事一件事扭住不放,一锤子一锤子钉在实处,临沧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阮海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