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两会】代表建议: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

2020年05月12日08:57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省人大代表、泸西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主任黄仲谋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近视患者多达6亿,小学生近视患病率接近40%,高中生和大学生超过70%,青少年总体近视患病率居世界前列。2019年,我省某县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结果显示,该县儿童青少年的总近视率为40.8%,幼儿园6岁儿童近视率为16.1%,小学生近视率为27%,初中生近视率为59.9%,高中生近视率为71.6%。

黄仲谋认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我省应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机制,力争在3至5年后,实现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呈下降趋势。

黄仲谋建议,教育部门应督促学校切实落实减轻青少年学业负担措施要求,完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教育纠正学生不良用眼行为;相关部门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支持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干预;要加大近视防治知识宣传力度,利用公益广告等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良好氛围。(记者 李翕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