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打造一批“可看、可听、可学”的现场教学示范点

2020年04月17日17:52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以“硬件”完善带动干部素质提升

临沧市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临沧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在成功创建首批20个现场教学点的基础上推进第二批现场教学点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一批“可看、可听、可学”的现场教学示范点,以硬件基础设施完善来促进干部实战实训实作能力提升。

精准定位教学主题,突出特色化“建”。充分总结首批创建经验,进一步提升创建效果,重点利用临沧市毗邻国境、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域资源,突出“边境小康村”建设特色,按照统筹规划、突出特色、资源共享、动态管理原则,探索创建以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法治教育、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产业发展、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类别的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确保边境三县(镇康、耿马、沧源)创建教学点至少2个,其他县(区)至少1个。

丰富延展教学内容,突出多元化“教”。在每个教学点建立一支由现场教员、培训教师和点评专家组成的专门教学队伍,针对基地优质资源、典型经验和特色案例,明确教学主题、创新教学理念、编写教学方案、精心设计教学流程和计划。充分利用视频、音频、图片、文字资料等形式丰富观摩内容,并将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党员干部教育现场点有经典引路、有经验可学、有做法创新的目标,促使现场教学成为“第二课堂”。

学思结合提升实效,突出参与式“学”。现场教学集经验案例和特色创新于一体,内含丰富的培训内容,新颖的培训方式,轻松的课堂氛围,为学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互动交流提供了平台。学员可通过考察观摩、专题调研、学习研讨、经验分享、交流互动、现场答疑等多种参与方式有所学、有所得、有所知、有所悟,真正实现教育培训“有效+高效”,切实将单一的教师讲解课堂变成师生经验共享的“学习资源库”。

建章立制严格程序,突出规范式“管”。为使现场教学点切实发挥效能,结合实际建立严格规范的管理运作制度、现场教学实施办法、教材编写办法、教学点使用办法等,做到教有规范、学有制度。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根据《临沧市第二批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创建工作方案》进行选点试行、自评申报、深化创建、组织评审等,择优遴选、重点打造能够有效宣传临沧经验、传递临沧声音、展现临沧特色、提升临沧人气,助力临沧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王文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