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城乡更加美丽宜居

2020年04月14日16:51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沧城乡更加美丽宜居

优美的城乡环境是一张名片,是经济发展和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临沧按照打好人居环境第一场硬仗的要求,结合脱贫攻坚、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文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乡村旅游等全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擦亮临沧城乡环境名片。

把整治人居环境与开展脱贫攻坚相结合,实施191个异地搬迁点,做到按规划设计要求,配全水、电、路、网、灯等公益设施,发展群众增收致富产业,使搬迁群众住得下来。成立8个督查组,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全程督导,确保脱贫村庄干净、卫生、整洁,达到云南省贫困退出(人居环境1档)标准。

把整治人居环境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依托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与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平台,营造全民开展城乡卫生环境整治氛围;针对性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目前,8县(区)均已获得省级卫生城市、县城荣誉称号,2019年组织新创建省级卫生乡(镇)17个、省级卫生村91个,全市卫生乡(镇)覆盖率达到38%,双江、凤庆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把整治人居环境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印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在生活习惯、文明素养和乡风民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临翔区凤翔街道南本村民委员会、云县爱华镇头道水村民委员会、凤庆县勐佑镇习谦村民委员会等10个村为2019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每村下达8万元项目建设资金,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精神风貌。

把整治人居环境与抓好基层党建相结合,加强村级党支部建设,以党建引领推动人居环境提升,全面实施农村基层党建“双整百千”四级联创,首批4个县(区)争创“达标县(区)”、44个乡(镇)争创“达标乡镇”,规范化支部累计占比达86%。完成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134个,真正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在人居环境提升中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引领广大人民群众讲究卫生、爱护家园、惩治陋习。

把整治人居环境与促进乡村旅游相结合,以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和“美丽县城”建设为重点,以美丽公路为轴线,以乡村振兴示范村、鲜花盛开的村庄、沿边小康村建设为依托,提升村庄环境,推动乡村旅游。建成乡村民宿客栈118家,旅游示范村达到A级景区标准18个;沧源翁丁、葫芦小镇4A级景区创建通过省级现场评定;临翔区秘境谷森林小镇、戎氏永德茶文化庄园、凤庆滇红第一村、鲁史古镇、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景亢傣族风情村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临翔区中山竹编非遗文化旅游特色村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2019年民生示范工程”。

随着一项项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落实,一个个群众普遍关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卫生问题得到解决,全市上下形成了城乡容貌改观、环境管理有序、城镇品位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发展环境优化、居民素质提高的可喜局面。

如今的临沧,城市更加靓丽——全市累计改造棚户区69142户、620万平方米,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85%,建成区人均公园面积达11.05平方米。农村更加美丽——全市累计建成美丽乡村1600个,洁净村庄5000个,洁净庭院65188个,2019年15个建制村入选省级美丽村庄,50个为市县级美丽村庄,沧源佤族自治县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值得一提的是,村民在用自己的行动不断改变农村的旧习,为美丽宜居家园贡献力量。(阮海燕 张红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