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双江大文乡:“空壳村”变“殷实村”

2020年04月07日14:18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空壳村”变“殷实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乡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带动、群众自愿、科技支撑”的原则,依托县域主导产业——茶叶产业,按照“村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初制所)+农户+基地”的模式,全面做实村级集体经济,推进村集体经济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为增强发展后劲开出一剂“良方”,让集体经济“空壳村”“脱壳村”变成“殷实村”。

创办合作社,促进动力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有文章

以“小资金大作用”为原则,通过村民代表会、小组会、家庭会等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找准产业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去年,在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并积极与当地龙头企业云南南国雄茶叶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把746户贫困户吸纳成为会员,将16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经合作社以资金入股的方式注入云南南国雄茶叶有限公司,合作社与公司签订资金使用合同,3年后归还合作社入股资金,3年内合作社每年从公司获取5万元的红利,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中:清平村1.2万元、太平村1.2万元、邦烘村1.3万元、户那村1.3万元。公司在各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茶叶初制所,与合作社签订鲜叶收购合同,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鲜叶。各合作社集体经济收入实行全程透明公开、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做到滚雪球式循环投入、发展产业,发挥集体资产乘法效应,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更大收益。这种扶贫模式,较好地解决了有生产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由于缺乏销售渠道、技术等造成的难以长期稳定增收的问题。

创响茶叶品牌,促进潜力激发,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

茶叶是大文乡的主导产业,全乡共有茶园27563亩,其中可采摘面积21733亩,由于受到品牌、品种等因素影响,全乡茶叶面积大却收入少。自从云南南国雄茶叶有限公司与各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后,大文乡按照“村党组织+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打造“健康茶园”,各村党组织和合作社充分发挥作用,健全村规民约,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引导贫困群众严格按照“四无一有”的标准对茶园进行管理,保证茶叶健康、绿色、安全,云南南国雄茶叶有限公司(合作社、初制所)积极组织农户开展茶叶种植管护技术培训和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同时,按照“基地+科技+农户”的模式建设有机茶园,在大文乡清平村建成了一个占地面积为1.5亩有机肥料厂,用于研发肥料专门供于有机茶园,有机茶园通过群众自己施肥、科学管理、自然薅铲、安装防虫灯、防虫贴、申报有机认证书等一系列措施,保证了茶叶质量。目前,茶园有机认证面积达6000余亩。有了生态保障,云南南国雄茶叶有限公司根据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长叶白毫茶较多的实际,积极与广东相关企业合作,把白茶作为重点打造茶叶品牌。通过努力,大文白茶已经得到了很多商家认可,市场销路正在拓宽。

创建扶持机制,促进活力提升,实现集体经济农民增收“双赢”

在集体经济发展中,大文乡创建“政策+资金+人才”的扶持机制,积极培养壮大龙头企业,把云南南国雄茶叶有限公司作为重点扶持企业,对公司给予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积极帮助企业申报项目,企业得到壮大,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茶农增收“双赢”,从而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提升茶叶价值,树立大文乡茶叶领军品牌,为地方茶文化传承与发展做贡献”的发展理念做实茶叶产业。目前,公司有员工48人,拥有生产流水线7条,毛茶年生产达200吨以上,在政府精心帮扶下企业规模日益壮大。杨绍才是大文乡清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靠发展茶叶产业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据他介绍,以前村上没有人来收购鲜叶,他家的茶完全自采自制,由于没有资金投入和缺乏技术,所制茶叶质量不高,市场上很难卖,虽然有20多亩茶叶,一年下来收入也就2000余元;家里的生活非常困难,一直无法摆脱贫困,自从村上办起了合作社和茶叶初制所后,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收取他们的鲜叶,打通了销路,提高了茶叶价格,今年收入达3万多元。云南南国雄茶叶有限公司的进驻让很多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公司以每公斤鲜叶0.4元的标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交售的鲜叶给予收购价外的补助,贫困户每户可实现增收426元。公司还与部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签订了就业协议,有20余名贫困户到公司常年打工,每天能拿到80元的工钱;公司每年聘请当地散工近600名,就地为公司打工让很多贫困户收入增加。(王明世)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