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镇康:续断种植拓宽群众产业发展致富路

2020年04月01日19: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镇康续断开秤收购收益喜人 供图

“这个产业真的太好了,我只在自家房前屋后种了些,都有1500多元的收入,明年我还要多种些。”近日,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刺树丫口自然村,村民郭小七拿着卖续断的钱开心说道。

今年已经79岁高龄的郭小七还与笔者分享了种植续断的经验,“续断种植管理较粗,只要适时的追施有机肥或复合肥料,就会有收益。”因为种植管理得好,郭小七还收到了公司给予的奖励证书和500元红包。

在刺树丫口自然村收购现场,三轮车、摩托车、农用小汽车拉运来的一袋袋续断搬下车,并一一过秤,和郭小七一样前来售卖续断的群众络绎不绝。由扶贫挂钩单位镇康县委党史研究室引进到扶贫挂钩村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的中药材续断开秤收购。

为调整产业结构,培育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经济,改变挂钩村产业单一的现状,镇康县委党史研究室2019年引进云南某实业有限公司,形成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在刺树丫口自然村试验种植中药材续断,培育高山药材品牌,创新种植发展模式,实现了农户持续增收,市场销路稳定,续断中药材种植拓宽了群众产业发展致富路。

“今年我们种这个续断,公司也指导得好,还到村上收购,不愁卖,明年我也是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今年尝到续断种植甜头的镇康县南伞镇刺树丫口自然村村民蒋建田说道。

刺树丫口自然村的产业多以核桃、茶叶、玉米为主,在引进了这一新兴产业后,村民们在巩固好基础产业的基础上,又添加了一份增收经济作物,要加大续断种植面积成了当前大家的共识。

据云南某药企负责人方应生介绍,采用“公司+农户”的合作形式,由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保底回收,续断种植周期短,管理简单,亩产收入在4000元左右入。

据悉,续断是具有较高药用价值的中药材,喜较凉爽湿润的气候,耐寒,忌高温,其性微温。刺树丫口自然村地理优势明显,适合发展林下立体化种植和中草药栽培。截至目前,镇康县南伞镇刺树丫口自然村种植续断20亩,预计产量6吨,产值预计达5万余元。据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要以订单式农业生产为主,2021年计划在刺树丫口自然村种植续断200亩,形成规模化种植、基地式生产。

下一步, 镇康县将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立足脱贫攻坚结合挂钩村红岩村刺树丫口区位、生态、气候等资源优势,继续加大加强中草药续断的种植规模,同时结合着沿边小康村的建设,不断挖掘红色旅游文化,建设戍边馆,扶持农家乐,打出了精准扶贫的组合拳。(李丽君、王玲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