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临翔邦东乡11万株古茶树焕发新生机

2020年03月30日16:32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邦东乡11万株古茶树焕发新生机

临沧市临翔区邦东乡不断探索在保护中对古茶树进行研究利用的发展策略,按照“党支部+茶企+合作社+茶农”的模式,积极引导茶农树立“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思想意识,在带领茶农增收致富的同时,加强对古茶树的保护,11万株古茶树焕发新生机。

该乡党委严格按照《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的规定,进一步明确政府及村委会、林业部门和茶叶管理机构等的职责,明晰古茶树保护和管理的方法措施、责任以及禁止与限制的行为;规定执法主体的职责、权限等,为邦东乡古茶树的保护与利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

为有效保护邦东古茶树资源,做到数量清、地块实,2019年2月邦东乡政府组织各村对全乡区域内古茶树进行了一次全覆盖的挂牌保护行动,截至2019年4月底,全乡共挂牌保护古茶树114448株9539亩。

“我们十分重视茶叶的绿色生态,施用化肥农药的鲜叶一律不收。”邦东村村支书、邦东村李家组天极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刘柱鑫说。“首先是强化日常监督,我们会搞‘突袭’检查;其次是收鲜叶的时候,农药和化肥会破坏鲜叶的香气。一经发现不按照我们的要求管护,就打入黑名单,永不合作。”合作社是茶叶品质的质检口,加强对茶树鲜叶质量的监管,就等于给古茶树加盖一张“绿色防护网”。有了这张网,合作社每年出售茶叶5吨,茶农每人平均增收近2万元。

该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乡挂钩扶贫干部、村、小组干部靠前服务,经常性、不间断地向茶农入户宣传古茶树保护条令条例和古茶树、古茶园管护常识。根据时令,组织技术人员向茶农普及规范施肥、物理除病虫害、科学管护茶园的技术。同时,将古茶树的管护纳入村规民约,鼓励村民互相监督。

为进一步提升邦东古树茶的品牌附加值,由各村党支部牵头,引进大型茶企,实施“茶企+合作社+茶农”模式,进一步提升邦东古树茶的市场竞争力。(王路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