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主题教育成为临沧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2020年03月26日18:13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主题教育成为临沧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临沧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守初心、担使命,突出重点、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认真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对接,主题教育成为全市提高农业产业发展质量的有力助推器。

以理论知识强化指导实践,用系统性思维、统筹性的观点来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抓实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绿色食品牌打造、产业发展等,研究拟定“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决定、方案,产业扶贫、绿色食品牌打造、烤烟产业、畜牧产业发展、农机安全等文件,提炼总结一批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一县一业发展的典型经验,并得到省委领导的批示,在全省推广。

推动全市“三农”工作稳步发展上取得实效,将纪律挺在前面、规矩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解决问题落实到行动上。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凤庆县列入全国12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沧源佤族自治县列入全国115个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凤庆县安石村、双江县闷乐村列入全国998个乡村治理示范村;双江县、凤庆县被列为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永德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被列为特色县;临沧市入选省级美丽村庄15个,排名全省第一。

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破解一批乡村振兴实施中的机制难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三农”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农民增收、创新机制、村民自治等难题,分别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及存在问题、沿边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基层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与处理、非洲猪瘟对临沧生猪产业发展影响情况等8个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共梳理35个方面的问题,提出41条对策建议。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方面,沧源县已全面开展试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得到落实,非洲猪瘟得到有效控制。以党课形式解剖鲜活案例,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研究政策、创新机制上着力,在人的资源、物的资源、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个清单”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全面推进。全面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统筹完成村庄规划6511个,建成美丽宜居乡村400个,建成鲜花盛开的村庄160个;完成“厕所革命”工作任务,乡(镇)、村委会所在地公厕覆盖率达100%,全市卫生户厕占比为84%;探索农村公益设施管护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护机制等系列机制;强化对外合作,加强科技培训,农业科技转化贡献率达57%;甘蔗、茶叶、农作物品种等在课题研究取得突破;5.4万亩农田基本建设全面抓实。

不断增强规矩意识、党性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刻检视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农业系统10个专项整治查找的问题等,列出整改时间表、线路图。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党性意识,在工作中率先带头干,在执行纪律中率先带头遵守,严格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按制度办事,切实做到事前请示汇报,事中跟踪问效,事后总结,事合、心合、人合,以党建引领,推进全局工作。(融媒体记者 周正华 通讯员 杨振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