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茶园

2020年03月26日18:10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春满茶园

阳春三月好风光,在临翔区21万亩的茶山上,茶树露出了嫩芽,茶农们的指尖忙着在茶树上翻飞,演奏出这春色如画的幸福协奏曲。

走进邦东乡昔归忙麓山茶园,薄雾还萦绕在山间,春茶的韵味扑面而来,枝枝条条舒展的茶树枝上缀满了嫩绿的鲜叶,山边粉白的野樱花迎风绽放。

如画的风景里,茶农们忙碌的身影游走在茶园中,俯下身子,轻轻掐下嫩绿的茶芽,放进腰间的竹篾篓里。

“春茶是一年中品质最好、价格最好的茶,我们像看护孩子一样看着它。这几天抢节令采摘,赶在清明前卖出好价钱。”昔归村民王贵和妻子正忙着采茶,“种茶制茶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今年春茶管护中新冠肺炎疫情来‘打扰’,但我们在政府的引导下,还是认真管护好茶园,希望今年有好收成。”

带着全家老小采茶的刀发林告诉记者:“春茶不等人,得赶紧采摘,因为前期疫情影响,请工还有点难,所以全家都出动采摘。”

家有300亩茶园、有初制厂房2000多平方米的李家组村民李文田双手并用采摘,可是忙坏了,他说:“鲜叶价格好,白天摘、晚上炒,一天忙到晚,再忙再累都值得。”

邦东乡是临翔区最具代表性的茶叶产业乡,全乡以茶而兴、因茶发展。为切实抓好春茶生产,邦东乡积极引导茶农做好管护、引导茶企业、茶叶合作社积极开展生产。昔归茶叶协会副会长王支良说:“这几天大家都忙着抢摘,不用担心采摘不完,一尖一芽都是钱,都是茶农们的‘绿色银行’啊。”

要产好茶生态当先。近年来,临翔区结合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的实施,主抓茶园建设,提高茶叶产量,截至2019年末,全区茶叶种植面积达23.94万亩,采摘面积达21万亩。当前,春茶已全面开采,全区茶农正赶时令采摘。据介绍,预计今年毛茶产量可达1.8万吨以上,总产值将突破10亿元。(杨中美 王路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