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林草事业实现新跨越

2020年03月23日14:29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全市林草事业实现新跨越

2015年以来,临沧市各级林草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坚持不懈抓生态林草、民生林草、人文林草、景观林草,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森林文化、城镇景观建设实现新跨越。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64.49%提高到68.48%,增长3.99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由“十二五”末的1.07亿立方米增加到1.13亿立方米,增长6%,全市森林面积达157.599万公顷。

发展生态林草,森林生态建设实现新跨越。深入推进退耕还林、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要生态建设工程,持续把“一河、两江、三库、四线、五区”作为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布局的重点区域。2015年至2019年,完成退耕还林工程建设108.33万亩,退耕还草3.62万亩,陡坡地生态治理7.3万亩。2016年6月,全国退耕还林经验交流现场会在临沧召开;2019年9月,在全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会议上,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被表彰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深入实施滇西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七彩云南·秘境临沧保护行动”等工程,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森林公园和湿地保护等生态建设。目前,全市已建立自然保护区5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县级自然保护区1个。境内生物多样性丰富,有高等植物4200多种、野生动物725种。2017年临沧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

发展民生林草,森林产业建设实现新跨越。着力推进中高海拔地区核桃、低热河谷地区坚果,林下发展茶叶、魔芋、水果、药材、森林蔬菜、咖啡等生态林产业建设。2015年以来,新建林产业基地201.85万亩,核桃累计达800.39万亩,坚果262.77万亩。以“中国核桃之乡”凤庆县、“中国澳洲坚果之乡”和“中国诃子之乡”永德县、“中国特色竹乡”沧源为代表,核桃、坚果等产业聚集度不断提高。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产业园区+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方式,有效推动了全市林业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共有涉林企业201户。2019年,全市林业总产值266.53亿元,农村常住居民林业可支配收入6053元。

发展人文林草,森林文化建设取得新跨越。依托临沧独特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生态文化活动。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临沧市花果山城市森林公园、永德县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7个单位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了双江古茶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经省政府批准建立了南滚河国家公园。建设城市森林公园13个,建成森林村庄499个。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于2018年10月17日至19日在临沧召开,成立了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委员会,并将秘书处永久设立在临沧。组建了“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中心”,并挂牌运行。建成了“临沧坚果”智能化管理系统及大数据平台。“临沧坚果”荣获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建起了可追溯的全产业链质量管控体系,“临沧坚果”获得了标准化质量管控体系欧盟认证。

发展景观林草,森林城镇景观建设取得新跨越。全面推进“十百千万”工程、高价值经济林木、景观林木种植。城市到农村建起了一批小公园、小广场、小湿地,形成了董棕一条街、糖胶树一条街、茶花一条街、云南樱花一条街、凤凰木一条街、铁力木一条街等城市风景。依托公共活动场所建起小公园、小广场124个,城市新城区着力推进具有本地特色的乔木树种绿化,城市组团间以过境河流和城市街道为基础,建成了景观独特,以珍稀植物、名贵花木为主体的城市公园和休闲绿岛。以临翔区城市森林公园、花果山森林公园、旗山森林公园,各县城主城区滨河森林公园为代表的城市森林公园,构建了“百米有绿地、千米有公园、路旁树成荫”的城市绿化格局和“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色景观。(陈德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