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

2020年03月19日15:47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翔区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

连日来,临沧市临翔区97名涉农干部职工深入全区102个行政村,为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把脉”“开方”,加快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

蚂蚁堆乡一水村丰程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从事大牲畜养殖的养殖场,合作社有社员76户,其中23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通过向农户租地建盖养殖场、种植饲草以及让农户到养殖场务工的形式,带动周边农户增收,2019年共向农户支付工资7万余元。最近养殖场负责人李新花遇上了一件烦心事,养殖场里的黄牛皮毛粗糙,草料喂了不少,就不见长膘。正当李新花一筹莫展时,区农业农村局干部董亚琼和杨自菊前来为她“把脉”“开方”。“这些黄牛的情况,主要是寄生虫影响,寄生虫分两种,一种是体内寄生虫,一种体外寄生虫,对体内寄生虫要给它喂服打虫药,对体外寄生虫就用双甲脒兑水擦在皮毛上。”专业从事防疫工作的杨自菊向李新花进行详细讲解。

在合作社办公区,董亚琼对须上墙的章程及各项制度进行了检查,同时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向李新花进行反馈。李新花表示,这种针对性、指导性强的现场讲解,是政府送给他们最实惠最受用的“大礼包”。

在仔细查看养殖场内部布局后,董亚琼和杨自菊还对养殖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指导。李新花说:“我们养殖场一直是猪、牛混养,技术人员来现场指导后,让我们明白混养容易交叉感染疾病,下步我们合作社要尽快做到分类养殖、规范养殖,还要不断扩大规模,带领全体社员共同致富。”

丰程农民专业合作社只是临翔区众多合作社之一,目前,该区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合作社有756家,主要从事种植类、养殖类、加工类和服务类。但多数合作社成立后,或多或少存在不规范、难达标的问题。对此,临翔区农业农村局安排干部职工主动上门服务,并制定一户一方案,“一对一”帮扶解决问题。“通过开展上门服务,最终要实现辖区各合作社有合法登记、有办公场地、有股份分红、有社会效益的目标。”临翔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付天美 胡荣宝 罗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